更新日期:2010/05/28 04:11  

000.jpg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四肢無力情況時好時壞、視力模糊卻越來越嚴重,沒想到竟是罹患會侵犯中樞神經系統的自體免疫疾病─視神經脊髓炎作怪!

林姓婦人為避免同病相憐的病友仍輾轉在各科就醫,昨天現身說法指出,5年前她因腹脹、便秘、解小便困難就醫,但檢查除了發現懷孕外,別無異狀,但出院後卻出現四肢無力及步態不穩,懷孕11週時流產,流產一個月後所有不適症狀竟自然消失。

3年前她的右眼視力突然模糊,有眼科醫師說她是視神經病變,她連看兩家醫院神經內科,腦部磁振造影檢查都說她是腦下垂體腫瘤壓迫視神經,安排神經外科醫師要為她手術,但又有眼科醫師認為,她的腦下垂體腫瘤沒有壓迫到視神經,建議她去看一下免疫風濕科,沒想到她的問題竟在這科找到答案,原來她罹患的是自體免疫疾病─視神經脊髓炎 

她表示,最嚴重時曾陸續住院3個月,癱在床上,手無法握筷子,更別說自理大小便了,她感到自己生不如死,怕拖累丈夫,懇請醫師不必再絞盡腦汁救她,請直接讓她死,但醫師安慰她,這個病不會讓她死,一度讓她覺得自己竟不如癌症病人,但是隔壁床的血癌婦人,在生死垂危之際還拚了命鼓勵她,因為她還有希望,讓她大受感動。

後來醫師在她血中找到一種抗體,針對此抗體用藥,在用藥兩個月後,竟從癱在床上變得又能行動自如了,只是視力沒有改善,右眼幾近失明,左眼只能看到模糊的影子,她感激擔任工程師的丈夫,安慰她:「人生其實不必要看得太清楚。」

台中榮總免疫風濕科醫師陳信華昨天指出,視神經脊髓炎被歸類為多發性硬化症之一(自體免疫疾病造成神經纖維硬化),從1997至2006年健保資料庫中發現,台灣領有重大傷病卡的多發性硬化症患者只有1041人,但實際數字應不只如此,有可能和這位婦人一樣,歷經各科多年診治最後才找到病因,值得注意。

 

罕見視神經脊髓炎 投藥緩解

更新日期:2010/05/27 20:00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27日電)1名34歲的女性患者近年來視力逐漸模糊,且四肢出現抽痛無力症狀。台中榮總今天表示,患者屬非典型多發性硬化症,且是罕見的視神經脊髓炎,經投以生物製劑才緩解症狀。 

台中榮總免疫風濕科醫師陳信華表示,這名患者3年前突然發生視力模糊及顳側視野缺損情形,經腦部磁振造影檢查發現疑似有腦下垂體微小腫瘤,但未造成視神經壓迫,不需開刀。不過,因無法確定右眼視力模糊的原因,因而右眼視力一直沒有恢復。

陳信華指出,患者經過兩個療程的極高劑量類固醇脈衝治療,加上免疫抑制劑及干擾素治療後,症狀僅部分緩解,病人仍臥床並使用導尿管,後來甚至出現極嚴重的全身抽搐,令病患痛不欲生。透過血液檢查,發現患者體內存在一種anti-aquaporin-4抗體,這種抗體一般不會出現在典型的多發性硬化症病患身上。

陳信華表示,目前醫界將血中有此種抗體,且臨床上主要以嚴重的視神經炎及脊髓炎來表現的這群病患,歸類為「視神經脊髓炎(簡寫為NMO)」。目前認為NMO通常比典型的多發性硬化症嚴重,且對傳統的治療反應不佳。

陳信華最後和病人討論後,同意使用生物製劑「拮抗CD-20單株抗體」治療,結果病患的症狀逐漸緩解。約2個月後患者已可以自行行走,幾乎完全恢復到這次發病前的狀態,只是視力依然沒有恢復。9905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