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28 14:24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醫師,我肝功能指數正常,為何還是會肝硬化?」許多B肝患者都有這方面困擾,醫師提醒,B肝帶原者不能因為肝功能指數正常,而忽略定期追蹤的重要。研究顯示,肝功能指數正常的B肝帶原者中,仍有6成B肝病毒量偏高。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林志陵表示,慢性B型肝炎是國人罹患肝癌最主要的危險因子之一,約70%肝癌與B型肝炎有關。B肝帶原者最關心的就是肝功能指數是不是正常。肝功能指數GPT(又稱ALT)是肝細胞受傷害的主要指標,正常值約為40。任何形式的肝細胞傷害都會造成肝功能指數上升。不過,肝功能指數正常的人,也可能有輕微慢性肝疾病,但卻無臨床症狀。

香港與台灣曾對B型肝炎帶原者進行研究,發現肝功能指數正常的B肝帶原者,發生肝硬化及肝癌危險性依然存在。因此,肝功能指數正常的B肝帶原者,其肝病仍有繼續惡化的危險。林志陵解釋,肝功能指數正常的B肝帶原者,肝病惡化原因與體內B肝病毒量有關。即使是肝功能指數正常,若B肝病毒量愈高,罹患肝硬化、肝癌的危險性將愈高。

根據該仁愛院區消化內科與台大醫院肝炎中心合作的研究顯示,肝功能指數正常的B肝帶原者,仍有6成B肝病毒量偏高,甚至肝功能指標超過20,病毒量就容易偏高。由於病患恐需長期使用抗病毒藥物,長期使用,容易產生抗藥性,因此,目前除了肝硬化的病患外,目前肝功能指數正常的帶原者並不建議給予抗病毒治療。

但B肝帶原者終其一生都遭受「肝病三部曲」(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威脅。林志陵提醒,帶原者一定要定期追蹤,如有肝功能指數上升,甚至接近肝硬化或肝癌,需儘快給予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