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27 01:17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糖尿病患若出現不明原因高燒,可能是肝膿瘍所致。三軍總醫院內科部感染科醫師葉國明表示,糖尿病是肺炎克雷白氏桿菌導致的肝膿瘍的主要好發族群。在國內,根據統計,肺炎克雷白氏桿菌肝膿瘍的病患,約有5成以上是糖尿病患。因此糖尿病患一旦有不明原因的高燒時,要及早就醫,以免耽誤肝膿瘍的治療。

感染科醫師葉國明表示,當患者在免疫系統功能低下時,肝臟容易遭受細菌的感染。肺炎克雷白氏桿菌引起肝膿瘍的致病機轉有所關聯,因此克雷白氏桿菌與肝膿瘍有發生有密切關聯。克雷白氏菌是造成糖尿病人肝膿瘍的常見病原菌,在健康人體腸道內原本就有少量存在,通常在等到人體虛弱時免疫力較低的時候,像是糖尿病,容易造成感染。因此,在糖尿病族群中,肺炎克雷白氏桿菌導致的肝膿瘍是主要好發族群之一。

醫師提醒,患者常見症狀包括發燒、畏寒,心窩、右上腹痛,肝壓痛及腫大、黃疸。尤其糖尿病患一旦有不明原因的高燒時,應儘快就醫,以免耽誤肝膿瘍的治療。平常也應避免高熱量、高蛋白、低脂肪的飲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