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24 00:07 【記者萬博超、陳元春/台北報導】

生活上,多輪替飲食或保養品,可減少過敏?國泰綜合醫院過敏免疫科醫師曹正婷指出,飲食多變化,且多吃自然的食物,確實有助減少過敏;已確定會過敏的食物就別吃,保養品也一樣,越吃越糟。

現行不少醫院或診所,都有提供幫民眾做過敏原檢測的項目,但過敏原檢測有極限?國泰綜合醫院過敏免疫科醫師曹正婷指出,以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不外就是環境中的塵蹣,跟食物中的海鮮,因此目前部分大醫院幫民眾做且有健保給付的過敏原檢測,每次就是挑六到八項高度懷疑是可能的過敏原先檢測,部分病人可能還是會找不到過敏原。

但醫師曹正婷強調,相對於健保的項目有限,坊間診所提供強調每次能檢測上百項過敏原的自費檢測,並不代表就比較好,因成本考量,其檢驗試劑其實可能多未經過認證,使試劑因太敏感,反讓患者常測出來卻發現自己對很多食物或環境都會過敏,但其實這是不正確的判讀,只是造成民眾的困擾,「有做等於沒做」。

 曹正婷表示自己臨床就接獲不少民眾自費到診所做檢驗,卻把報告拿到醫院,要醫師幫忙做二次判讀、確認的狀況,特別提醒注意。

而目前醫院有提供的過敏原檢測包括環境中的塵蹣(又分屋塵跟粉塵)、蟑螂、黴菌(約三、四種)與植物。至於食物的過敏原檢測則包括蝦子、螃蟹、魚、牛奶、蛋白、大豆、芒果與鳳梨等。而臨床治療民眾過敏,則是利用抗組織胺、免疫抑制劑與類固醇等。 

對於常為過敏所苦的民眾,北市聯醫院仁愛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劉玲伶建議,勤作日誌,飲食、保養品儘量多輪替,有助降低過敏的風險。 

劉玲伶指出,儘管食物過敏檢測種類有極限性,但民眾樣養成寫日誌紀錄的習慣,可以幫助自己了解哪些食物、保養品可能引發過敏反應,即便無法確認,也能透過多變換食材、保養品的方式,降低短時間內接觸太多過敏原的風險。 

醫師並解釋,立即性過敏反應和延遲性過敏反應。立即性過敏反應一般在與過敏原接觸後不到2小時即發生,與過敏原多寡無關,只要一接觸就會引起過敏反應。強烈的立即性過敏反應會導致如氣喘、過敏性休克、立即性蕁麻疹等症狀,立即性過敏反應通常在接觸過敏物質後數分鐘就會發生,因此可以追蹤引起過敏物質。

醫師說,很多民眾平時就有肌膚乾燥、保水性不良等問題,因此不一定要接觸刺激才會出現過敏現象,經常在季節交替、天氣異常乾冷或溼熱時,就會出現皮膚炎病灶。其中以眼睛周圍的皮膚最細膩也最敏感,因此使用任何保養品需要特別小心。 

劉玲伶表示,接觸性皮膚過敏則指皮膚接觸某成分物質後,引發免疫系統反應所產生的敏感,這類過敏通常於接觸該物質一段時間後才會發生。依照對於物質敏感度不同,造成皮膚發炎紅腫癢的時間與程度也不同。

嚴重時,接觸過敏物質後幾分鐘,甚至幾小時就會不舒服。通常局部塗抹所引起的皮膚炎,多半會呈現界線分明的紅色斑塊,紅斑上可能會出現水泡,甚至可能造成全身性發疹。 

醫師提醒,如果不知保養品是否會造成過敏現象時,可以把少量保養品敷在手臂內側,或是耳後皮膚上,觀察皮膚反應。如果皮膚發生異常紅疹或有搔癢刺痛感,就可確定皮膚對該產品有急性過敏現象,應先停用該產品,以免病情惡化。不過任何物質經常使用或是食用,容易造成延遲性過敏反應,最好採輪替方式減少不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