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21 18:35

為了控制病情,不少糖尿病患會使用市售的專用營養品,卻不清楚自己吃對了沒有,醫師建議,患者可以參照美國糖尿病學會(ADDA)提出的原則:「蛋白質熱量來源比」佔「總熱量比」小於20%、飽和脂肪酸則小於7%以及反式脂肪零公克,並提供簡單公式,讓消費者購買時可自行推算。(陳奕華報導)

糖尿病居國內十大死因前五名,與糖尿病引發的多種併發症息息相關。為了控制病況,不少患者會使用糖尿病專用營養品,但是上頭成分密密麻麻,宛如「達文西密碼」,讓人搞不清楚吃對了沒有,對此,三軍總醫院糖尿病中心衛教師林素瓊根據美國糖尿病學會,公布三項簡單的算式,蛋白質熱量來源比佔總熱量比小於20%、飽和脂肪酸則小於7%以及反式脂肪酸零公克。

「飽和脂肪酸的話,我們就看營養補充品上面本身的克數,我們都知道脂肪一公克是有九大卡,乘與九再除以上面的總熱量:( 飽和脂肪克數 × 9大卡 )/ 總熱量,就可以得知他有沒有符合這個標準,那在蛋白質方面,蛋白質攝取熱量來源比的計算公式,我們是看食品標示上面,蛋白質的公克數乘四大卡除以總熱量:( 蛋白質克數 × 4大卡) / 總熱量。」

林素瓊指出,依照這項標準,檢視市面上11款營養品,其中七款的蛋白質或飽或飽和脂肪酸含量超過建議標準值,長期飲用可能增加身體負擔,三軍總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任石光中則呼籲,糖尿病患千萬不要以為營養攝取只要控制血糖值,因為飽和脂肪酸過高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蛋百質超量恐增加腎臟負擔。除了遵循醫師指示用藥,同時應控制每天總熱量攝取,遵守少鹽、少糖、少油的飲食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