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22 00:07 ◎記者萬博超/專題報導

肝也可能出現結石,引發肝發炎指數升高、上腹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外科主任盧瑞華指出,這類患者初期易被當成胃痛治療。一名七十五歲家庭主婦以往胃痛、發燒都靠消炎藥物、胃散治療,不料日前劇烈疼痛後到診所就醫並轉急診,才發現左肝側葉肝管擴大及結石。

盧瑞華表示,患者就醫時除發冷畏寒、血壓略低,持續上腹及右上腹痛,超音波及電腦斷層發現有膽結石、總膽管擴大及結石、左肝側葉肝管擴大及結石;實驗室檢查則發現膽色素升高及發炎指數增高,入院後就發高燒、呈休克現象,而轉加護病房治療,且緊急接受經十二指腸總膽管引流及支架。

醫師待患者情況穩定,約一周後施行手術治療,將膽囊切除、並在總膽管取石及利用膽道鏡肝管取石,但因為左肝側葉發炎仍嚴重,及患者本身對肝葉切除仍有疑慮,所以未採取肝葉切除。醫師說,患者長期有胃痛病史,早先都是吃胃散,但是症狀時好時壞,有時還會發冷、偶爾發燒,吃過消炎藥即退燒,直至三年前因劇烈胃痛,由診所轉至中興院區。

盧瑞華指出,婦人術後恢復良好出院,在門診做經T型管膽管攝影發現仍有肝內結石,後由膽道鏡取石二次,三個月後再經由十二指腸對左肝膽管狹窄處做氣球擴張術,並再取石,其後於門診追蹤。

後來患者再度上腹痛而急診,醫師發現其黃疸、肝指數升高,電腦斷層呈現總膽管擴大及結石、左肝側葉肝管擴大及結石狀況。由於患者希望在假期後手術,於是先經由十二指腸做總膽管支架及引流;之後病人再施行左肝側葉切除、總膽管切開取石及總膽管十二指腸吻合手術。 

術後恢復良好,但病理報告發現婦人的左肝側葉萎縮、肝硬化結石,且肝內膽管內皮已有惡性變化,醫師指出,所幸及時加以切除,否則結果可能更不理想。

《肝病變認知》 結石致膽管炎反覆發作 可能病變為癌症

更新日期:2010/05/22 00:07 ◎記者萬博超/專題報導

當病患的肝發炎、腹痛、發燒確診為肝內結石所引起時,醫師多建議切除肝葉,並要留意是否合併膽管癌或癌前病變。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外科主任盧瑞華指出,肝內結石造成反覆慢性膽管炎,導致膽管上皮增生,進而發生癌前變化,最後轉變為膽管癌。 對於肝內膽管結石發生的原因,盧瑞華指出,先天因素可能是患者肝內膽管先天異常,後天則有低蛋白質飲食習慣、寄生蟲或公共衛生不佳,使膽汁滯留合併感染,最後出現肝內膽紅素鈣結石。

 盧瑞華表示,肝內結石合併肝內膽管癌機率在台灣約百分之二點四至百分之五,近來認為因肝內結石造成反覆慢性膽管炎,導致膽管上皮增生,進而癌前病變,最後轉變為膽管癌。由肝內結石症狀到膽管癌期間,有學者報告二至十四年(平均八年),術後有殘餘結石發生癌的時間較短且機會較高。不過,醫師表示,肝內結石合併膽管癌的病人仍占少數,約百分之五左右,可知仍有其他因素會影響癌化可能。但是任何臨床醫師都要有肝內結石可能合併膽管癌概念,而肝內結石合併膽管預後甚差,即使手術切除,五年存活率亦不到百分之四,比單純肝內膽管癌逾四成來得差。

 盧瑞華進一步指出,肝內結石患者中百分之四至五的病人可能合併膽管癌,臨床醫師要有警覺。而肝葉切除是最理想的治療。病人也要瞭解到肝內結石需二次以上手術、長期追蹤、有癌變機會,最好的治療是肝葉切除。醫師指出,肝內結石約占全部肝膽結石的二成,女性患者比例略多於男性,南部罹患率比北部高。早期症狀常被當作一般腸胃疾病,有上腹及右上腹痛、發燒、發生黃疸較低,診斷方法有超音波、膽管攝影、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膽道掃描。

 盧瑞華說,治療以手術為主,有總膽管切開取石及術後膽道鏡取石、肝葉切除及穿肝摘石術。他強調,肝內結石術復發率有七、八成,即大多數病人仍需再次或多次手術,肝葉切除是可考慮的治療方法,治療選擇上,肝葉切除手術逐漸佔較多比例,約三至四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