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19 04:21

記者蔡百靈/花蓮報導 

腹主動脈瘤就像是人體的不定時炸彈!花蓮慈濟醫院心臟胸腔外科主任趙盛豐說,老年人、長期抽菸或罹患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疾病的人,往往會因血管硬化,導致血管壁變脆弱、無彈性,血管如吹氣球般膨脹變形,成為動脈瘤,一旦腫瘤破裂,就有可能致命。

健保給付支架置放

目前腹主動脈瘤血管支架置放手術屬於低侵襲性微創手術,目前已有健保給付,動手術不必再像之前動輒自費50、60萬元,並能有效降低發生併發症的風險。

趙盛豐說,主動脈是人體最大的血管,在正常狀態下,內壁平滑且有彈性,可承受血液流動壓力的衝擊;但當病患的年齡在60、70歲以上,或是罹患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的人,往往會因血管硬化、缺乏彈性,久經壓力之下,如吹氣球般地膨脹,變成動脈瘤。

當動脈瘤持續膨脹到5公分時,就有可能隨時破裂,往往使病人體內瞬間大出血而不治,因此不能不慎。腹主動脈瘤產生時,多無症狀,病患通常是由健康檢查,才意外發現,還有些病人是因為偶然摸到腹部有無痛跳動的腫塊就醫,被診斷出來。 

腹主動脈瘤的傳統治療方法,必須經由手術切除後,再重建大動脈,但因手術時間長、傷口大、較疼痛,及術後影響腸道功能等因素,恢復期約需10天至2星期才能出院。

趙盛豐說,透過「腹主動脈瘤血管支架置放手術」,只需在病人兩側鼠蹊部各開一個小傷口,經由深入動脈血管的導管與導線,在血管攝影導引下,在腹主動脈瘤位置植入,並撐開血管支架,導引血流與壓力到血管支架內,進而有效把病變的腹主動脈瘤組織隔絕在外,不再持續擴大,及破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