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18 00:0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許多人都知道食物含太多脂肪會傷害心血管,不過澳洲最新研究發現,過量脂肪不只「傷心」,也會「傷肺」,高脂食物容易引起身體發炎反應,削弱肺功能,對氣喘患者特別不利,氣喘患者吃下高脂食物後,身體發炎反應更劇烈,肺功能也會變得很差,所以氣喘患者要盡量少碰漢堡、薯條、薯餅等高脂肪食物。

澳洲杭特醫學研究所生物醫學講師莉莎‧伍德(LisaWood)為首席研究員,她表示,這是第一次研究發現,氣喘患者食用高脂肪食物四小時後,呼吸道會發炎得更厲害。高脂肪食物也會影響氣喘用藥療效,氣喘病情更加難以控制。這項研究發表於5月16日舉行的2010年美國胸腔醫學會國際研討會(ATSInternationalConference)。 

莉莎‧伍德補充,若後續研究確認高脂食物真會使氣喘病情加重,那可能就要建議患者減少脂肪攝取量。

所謂「高脂飲食」是指食用漢堡、薯餅等高脂食物,熱量達1000卡,其中包括60公克脂肪。這代表餐點中50%的熱量來自脂肪。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正常飲食中,脂肪熱量比例應只占25%-35%。研究人員設計的低脂飲食含低脂優格,總熱量大約200卡,含13%油脂。

研究團隊召募46位成年氣喘患者,其中16人有肥胖問題,另外30位患者則沒有肥胖困擾。研究人員在患者餐前、餐後四小時收集唾液樣本,也會檢查患者的肺功能。結果發現,食用高脂食物的患者呼吸道發炎明顯加劇,使用氣喘吸入劑藥物後,肺功能也只改善1%。相較之下,患者若食用低脂食物,用藥後肺功能提升4.5%。莉莎‧伍德表示,氣喘患者如果每天都吃這些高脂食物,一天當中呼吸道發炎可能持續好幾小時,對病情影響甚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