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膝關節炎》多攝鈣保骨本 補充促進關節液分泌物質

更新日期:2010/05/15 00:07 ◎記者鄭綿綿/專題報導

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日常生活預防與保健有何須注意?中醫師李明哲表示,肥胖的人先要減重,遠離煙跟咖啡,以免導致骨質流失。可多攝取高鈣食品,補充鈣質加強骨質密度。初期不甚嚴重時,可以補充增加關節液的分泌來源,適當使用護膝、拐杖,可以延緩退化的時間。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肥胖的人先要減重,適當的運動以游泳、散步、騎腳踏車、打太極拳為主,若運動中膝蓋會疼痛應立即休息,避免負重、爬山、慢跑、跪在地上擦地板等動作。不抽菸不喝咖啡,煙跟咖啡會導致骨質流失,可多攝取牛奶、小魚乾等高鈣食品,或是補充鈣質加強骨質密度。

初期不甚嚴重時可以補充維骨力、軟骨素、龜鹿二仙膠,增加關節液的分泌。其中,龜鹿二仙膠也常用在骨質疏鬆症、腰酸背痛、腰膝無力、女性更年期調養;服用方式為二仙膠塊一塊加入冰湯約一匙,加入兩百C.C熱水或是沖泡熱牛奶,趁熱服用藥膳燉雞或是燉排骨時,加入一到兩塊二仙膠塊一起燉煮,或在藥酒中加入適量龜鹿二仙膠塊,也可提高壯筋骨療效。

另外,李醫師表示,應適當使用護膝、拐杖,可以延緩退化的時間。也提醒,避免亂服用止痛藥,退化性關節炎不是止痛就會好,沒有根本治療光止痛會讓病情惡化。此外,關節處如果沒有紅沒有熱的現象,一般是用熱敷,若是痛到發熱,腫的很嚴重,一般是冰敷,熱敷時溫度不宜過高,時間大約是二十分鐘左右為佳。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術後的復健治療很重要,以增加膝關節彎曲的角度。可配合做膝關節及肌肉的加強運動,以增強膝部活動能力,採循序漸進式的運動,漸進式增加活動量,避免太勞累,活動後要有適量的休息。肌肉的加強運動做法包括,可做大腿肌肉(股四頭肌)運動;過程採坐姿,將膝蓋打直並將腳板向上翹,此時大腿會有用力的感覺。

還有踝部運動;將腳板向上、下翹至極限,上下重複約二十次。以及臀部肌肉夾緊運動;用力將臀部夾緊即為正確動作。還有直抬腿運動;採取仰臥姿,將膝蓋打直並向上抬起約八十度,再放下。以及膝關節運動;採仰臥,將膝蓋彎曲,使腳底在床上來回滑動,彎曲時應彎到膝蓋覺得有緊緊的感覺。

《退化性膝關節炎》外用薰洗方 可收補肝腎、強筋骨、活血定痛之功

更新日期:2010/05/15 00:07 ◎記者鄭綿綿/專題報導

退化性膝關節炎屬於中醫學的痹症、骨痹、鶴膝風等範疇。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羅明宇表示,臨床主要表現為關節疼痛、關節腫大、活動無力、功能障礙、關節僵硬等。中醫認為,此症為陽氣不足,加上風寒濕三氣雜至,合而為痹,氣血閉所引發,造成不得通而痛。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西醫病理特徵是,關節軟骨發生原發性或繼發性改變,和由此而導致的關節軟骨變性、軟化,以至逐漸消失,軟骨下骨質改變,骨板層骨質硬化,隨後出現軟骨下及邊緣骨贅形成,繼發關節滑膜炎、關節囊攣縮、關節間隙狹窄、關節功能障礙等。

中醫認為,風寒濕三氣雜至合而為痹,痹者閉也,以氣血之邪所閉,不得通而痛。身體虛弱、陽氣不足、腠理不密,是發病的內在因素。外邪包括風、寒、濕乘虛侵襲,使肌肉、關節、經絡痹阻不通則是外因,內外因素相互作用而致病,因此增強和改善體質,顧護正氣,祛除和防止外邪侵襲是此症的治療關鍵。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退化膝關節炎年紀越大機會越高,女性在更年期之後由於骨質流失,所以得到的機會明顯增加,造成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原因包括,一是原發性退化性膝關節炎,主要是老化以及肥胖所造成,年老導致軟骨修補速度比不上破壞速度,進而造成軟骨磨損消耗,肥胖則是加重膝關節負擔,漸漸產生退化性膝關節炎。

二是次發性關節炎,常見是因為跌倒受傷、代謝性疾病,例如糖尿病、感染等所引起。中醫病因是肝脾腎三經虧損(老化),風邪侵入體內所導致,一般分為寒痹、濕痹、風痹、濕熱、肝腎陰虛、氣血虧虛、氣血瘀滯等。

李醫師表示,若是天氣變冷膝關節就覺得不舒服,中醫認為是寒症;如果下雨天前夕或是當天會覺得症狀加重,中醫認為是濕症,關節重重的感覺也是濕症;如果痛一下在膝蓋上面一下又在下面、左右不定,有時又是痛在後面,感覺痛會跑來跑去,中醫認為是風症。

若是年老人口乾便秘,腰痠膝蓋無力,中醫認為是腎陰虛;女人更年期潮熱、口乾、睡眠差、皮膚乾、眼睛乾澀等是腎陰虛,若是臉色蒼白、胃口不好、疲倦無力、稍微運動就體力不支,則屬於氣血虧虛。

《退化性膝關節炎》中醫認因陽氣不足、風寒濕阻氣血引發

更新日期:2010/05/15 00:07 ◎記者鄭綿綿/專題報導

退化性膝關節炎可配合外用中藥治療。中醫師羅明宇表示,外用中藥薰洗方法可輔助改善膝關節置換手術後的關節功能,像是活動角度、疼痛等問題;可搭配運用祛風除濕、強筋壯骨、消炎止痛、祛風通絡等中藥共敷患處,達到補肝腎、強筋骨、活血定痛的作用。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外用中藥薰洗方輔助治療膝關節置換手術後關節相關問題,如活動角度、疼痛等,藥方可用防風、艾葉、伸筋草、透骨草、蘇木、五加皮、川芎、紅花、海桐皮,將上藥納人一布袋中,煎到沸騰,加人醋汁一百毫升,將藥袋及藥液倒人臉盆中,置患膝於其上,以薄膜覆蓋膝上,勿使過燙,傷及患肢。待藥液有所冷卻,將布袋置於膝前敷蓋,共三十分鐘。 

羅明宇表示,這個外洗方具有活血祛瘀、溫經通絡、散寒止痛的功效。方中五加皮祛風除濕強筋壯骨;防風、蘇木、消炎止痛;伸筋草、海桐皮祛風通絡,改善關節屈伸不利腫脹疼痛等症;艾葉溫煦氣血透達經絡。藥物和食醋共敷患處,既有熱效應,又能使藥物直達病所。各藥合用共起補肝腎、強筋骨、活血定痛的作用。

李明哲醫師則表示,在退化性膝關節炎外敷調理方式部分,建議可用白芥子、蔥、老薑等比例打成汁,再加上適量蜂蜜敷在患側膝蓋上,等到皮膚有熱的感覺,再過十五分鐘再將敷藥取下,以起少許水泡為佳。 

另外,也可準備乾薑三兩、大黃一兩、肉桂五錢、赤芍三兩、膽南星一兩、草烏三兩、白芷一兩,將上述藥物磨成粉末,取適量用熱酒調敷患處,一天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