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SH.jpg 

〔記者傅潮標/苗栗報導〕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壓日,苗栗市大千醫院營養師推廣得舒飲食(英文簡稱DASH)。強調富含蔬菜、水果、堅果、全榖類與低脂乳品的飲食原則,並以家禽、瘦肉、魚類取代紅肉,減少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的攝取,增加鈣、鎂、鉀及纖維含量,以降低血壓。 

透過飲食方式 改善血壓

營養師詹淑雲說,高血壓是沉默的無形殺手,50歲以上盛行率達38.5%。預防與控制高血壓,主食部份應有三分之二以上選用全穀類,或以根莖類取代白飯、白麵製品。初期可先用一半白米,等口感適應後再逐漸增加全穀根莖類如糙米、小麥、薏仁、馬鈴薯、山藥、地瓜、豆類等的比例。

此外,得舒飲食原則強調,每天需攝取蔬菜、水果各5份以上,並多選用含鉀豐富的菠菜、空心菜、韭菜、青花菜、金針菇、竹筍、香瓜、哈密瓜、芭樂、香蕉、木瓜、奇異果等。每天食用兩份低脂或脫脂乳品。

另用豆製品或去皮的白肉(魚肉、雞肉、鴨肉、鵝肉),取代紅肉(豬肉、牛肉、羊肉、內臟),且一天不要吃超過半顆蛋。

多吃堅果類如榛果、杏仁、松子、核桃、花生等,但選擇原味,不要吃油炸、調味的。烹調食物,則選用不飽和油脂如橄欖油、芥花油、葵花油、沙拉油等,取代飽和油脂如奶油、豬油等。 

慢性腎病患者 要經評估

上述得舒飲食的原則可有效幫助高血壓患者控制血壓,也有益預防高血壓。日常生活方面,應配合保持心情平和、紓解壓力及規律運動、充足睡眠。但是慢性腎病變患者,採用得舒飲食原則前,應經醫師、營養師評估與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