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網作者: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 健康醫療網 – 2014年8月27日 下午4:45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最新國際研究證實,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服用胰島素增敏劑「愛妥糖」,不會增加罹患膀胱癌的風險。台灣糖尿病學會前理事長、台大醫院代謝內分泌科主治醫師莊立民強調,此研究追蹤10年,證實糖尿病患口服胰島素增敏劑,可以有效控制血糖,並降低發生心臟病、中風,以及腎臟疾病,甚至肝癌的風險,但與罹患膀胱癌無關。
2011年,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服用「愛妥糖」,可能會增加罹患膀胱癌的風險,當時法國、德國等國家宣布禁用該藥品,而國內衛生福利部則要求廠商,必須加註藥品可能增加罹患膀胱癌風險的警語;然而,最新研究推翻此說法。
美國賓州大學及北加州凱撒醫療中心研究部,針對胰島素增敏劑「愛妥糖」進行10年流行病學試驗,納入超過2萬7000名試驗者參與,結果發現,無論糖尿病患者服用該藥品時間長短、累計劑量等因素,都與罹患膀胱癌的風險,並沒有任何關聯性。此研究結果也已上呈各國主管機關,並要求國內修改「病人用藥須知」。
台灣糖尿病學會前理事長、台大醫院代謝內分泌科主治醫師莊立民表示,此研究證實胰島素增敏劑的用藥安全性,並能有效控制血糖,和降低發生心臟病、中風,以及腎臟疾病,甚至肝癌的風險。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秘書長葉宏一則指出,根據國外PROactive的研究證實,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增敏劑治療,可降低心臟病所有致死率、非致死心肌梗塞,以及中風的風險達16%,並降低再次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達28%,以及腦中風再發率48%。
葉宏一強調,目前多數的糖尿病藥物,主要以刺激胰臟分泌更多胰島素,而胰島素增敏劑除了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達到改善胰島素的阻抗性,更提高體內葡萄糖利用率,能持續穩定控制血糖,降低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