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台灣醒報 – 2014年8月27日 下午11:18
【台灣醒報記者李昀澔綜合報導】俗稱「女性荷爾蒙」的雌激素,可減少「狂食症」患者「失控大吃」的行為。
肥胖醫學會資料顯示,狂食症與「暴食症」,都屬於常在高中時期發病的飲食疾患,患者可能因壓力引起焦慮或憂鬱情緒,會在短時間內吃下遠超過正常食量的食物,或明知進食量已足夠,卻仍無法抑制吃東西的衝動。
暴食症患者會催吐或使用瀉劑,因此體重未必過重,但狂食症患者不會出現催吐等避免發胖的「代償行為」,因此肥胖比例較高。
過去研究證實,經期較不規律者,由於內分泌失調,較可能出現狂食行為。美國貝勒醫學院及德州兒童醫院團隊發表於《臨床調查期刊》的研究,透過動物實驗發現,體內雌激素含量偏低時,狂食行為頻率會增加,而透過補充雌激素刺激大腦中負責分泌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的神經細胞,可藉此減少狂食行為。
然而,要遏止狂食行為,並非直接補充雌激素那麼簡單,因為體內雌激素過量,極易引發乳癌等疾病。研究人員將雌激素與「GLP-1」胜肽結合,雌激素就不會被運送至乳房組織,藉此避免因治療狂食症而引發其他腫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