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料理

 

1、生鮮類:通常生魚片、手捲及壽司的製備不需要再多添加脂肪,但是要注意其中所用的食材可能是高脂肪的材料,例如鮭魚、魚、鮪魚等,而蝦卵、魚卵的膽固醇含量也非常高,應該盡量避免食用。

2、燒物(燒烤食物):烤物通常也不需要另外添加脂肪,有時更可以使食物中的脂肪流出,但是秋刀魚、鰻魚等日本料理中常烤的魚類,其脂肪含量較高,應該少選用。注意烹調時應避免烤焦,因為烤焦的食物中含有致癌性。

3、揚物(油炸食物):另外,日本料理中的炸物通常是經裹粉再油炸,如炸明蝦、炸茄子、炸豬排等,所含脂肪量也很高,也應盡少食用,或剝了裹粉再吃。同樣的材料可選擇使用涼拌、烤、燙等方式的菜餚,如海鮮沙拉、大和沙拉、豬肉串燒等。

4、蒸物(碗蒸食物):茶碗蒸的主要材料為雞蛋,吃下一碗茶碗蒸等於吃下一個雞蛋的量,因此,需多加注意膽固醇的攝取不宜過量。

5、拉麵(麵類):日本料理的拉麵大多是以涼拌或水煮方式居多,但是仍有少數是以炒的形式,如:大和炒麵、炒烏龍麵等。有些日本料理店為適合中國人的口味,會加入多量油炒拉麵,此時須注意是否太油,食用時也需先將湯汁瀝乾再食用。

6、湯:傳統的日本湯類大多清淡無油,也是不錯的選擇,但是味噌等調味料的含鈉量較高,要多加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