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一般認為女生經期過後需要「四物湯」進補一下,不少人也都認為四物湯「有病治病,沒病強身」,其實這都是不正確的觀念,許多人不了解自己體質,而長期胡亂服用補藥,有可能使體質改變,更難調理身體體質。

 

四物湯算是一種「補藥」,並非每個人都適合,並非任何時間均可服用。

四物湯屬於溫補補藥,可能會造成惡化體內發炎反應,及開刀手術後傷口沾黏,造成慢性腹痛。再服用藥材之前,需要了解自己體質,必要時需讓中醫師評估,對症下藥,避免越補越糟

 

哪些人不適合「四物湯」?

「噪熱體質」若服用四物湯容易火氣大,而出現便秘、長青春痘等症狀

          00.jpg

 

「氣血淤塞體質」例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若服用四物湯,子宮會過度充血,而出現血塊多、多經血量,以及加重經痛等症狀。更嚴重可能增加長瘤的機會。


           00.jpg  


 「經前症候群」通常出現月經來前一禮拜,可能出現頭痛、身體燥熱、乳房腫脹、腹部腫脹等症狀,也有可能出現情緒不穩定,容易暴躁或低潮憂鬱等情形,嚴重時常被誤認為是精神異常。經前症候群的人,特別是燥熱體質易伴隨血路不順問題,若服用四物湯加強補血,會讓淤積更嚴重。在此期間可多運動,增加心陳代謝,並避免咖啡、茶等刺激性飲料。


           00.jpg  

      

 

四物湯的功效

四物湯由四種藥材所組成--當歸、川芎、白芍、熟地黃,並非適合每一個人的體質。

00.jpg  00.jpg    00.jpg  00.jpg

當歸--具有調氣補血的功效

川芎--具有活血止痛的功效,可幫助經痛症狀的人排除血塊、順利排血、止痛等作用,所以經血量   多、孕婦不能服用此藥物

白芍--又分酒白杓、醋白芍、炒白勺、生白芍,不一樣的製成具有不同的藥性。

 

         酒白芍可調養經血、緩解疼痛。

         生白芍可養肝血

         炒白芍可止瀉、止痛

         醋白芍可控制過多的經血

 熟地--具有補血滋陰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