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9/16 00:2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不只腎臟病患者需控制磷的攝取量,一般民眾也需留意。萬芳醫院腎臟科研究團隊指出,長期高磷飲食確實有提高早期腎功能不全與器官老化的潛在風險。而常見的大眾化加工食品如汽水、泡麵、罐頭含磷量皆不低,堪稱老化食物。

萬芳醫院腎臟科鄭仲益醫師昨(15)日指出,腎臟調控體內磷離子平衡,攝取過多含磷物質,易造成腎臟衰竭而無法負荷,導致磷離子在病患體內累積,若慢性腎衰竭病患吸收過多磷離子,則高血磷恐易引發血管鈣化、心律不整、慢性腎臟病礦物質骨病變症等併發症,嚴重者易增加心血管死亡率。

 他強調,特別是慢性腎臟病患常顯現接近老年族群的表徵,包括皮膚萎縮、骨質疏鬆、腦部認知異常、性荷爾蒙分泌異常等。尤其抗衰老因子在慢性腎衰竭病患與年老族群中的表達形態不但類似,也隨腎功能惡化與年紀老化而減少,腎臟病患死亡主因並非腎臟衰竭本身,反而是相似於年齡老化所伴隨的疾病,包括心臟血管疾病、癌症與感染症,同時慢性腎臟病也較盛行於老年族群。

醫師提醒,避免長期食用高磷含量的食品與飲料如如汽水、泡麵,罐頭,方能減緩磷所導致早期衰老與加重腎臟疾病及併發症的產生,腎臟病患,更需嚴謹控制飲食上含磷食物的攝取量,如有需要可經醫師指示隨餐服用磷結合劑來減緩腸胃道磷的吸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