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4/18 18:19

(路透紐約18日電)哈佛大學的研究顯示,低糖汽水與其他代糖飲料,之前被指出與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有關,其實它們不是罪魁禍首。 

在被追蹤20年的一大群男性中,飲用一般碳酸飲料與其他含糖飲料,通常代表他們比較可能罹患糖尿病,不過對代糖清涼飲料、咖啡或茶來說,事實並非如此。 

這篇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雜誌」(American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報告指出,以低糖飲料取代含糖飲料,事實上似乎是安全又健康的替代選項。

 研究報告作者之一的胡丙長(Frank Hu)博士告訴路透社醫藥版(Reuters Health):「一般碳酸飲料有很多替代選項。」 

他說:「低糖汽水或許不是最佳替代品,但適度飲用不會造成任何顯著有害影響。」 

先前的研究指出,經常飲用低糖汽水的人,比不碰代糖飲料的人,可能更容易罹患糖尿病,但最近的研究顯示,這個關聯性是源自愛喝低糖汽水者與糖尿病患的其他常見因素,包括過胖在內。

 胡丙長與同僚分析了4萬多名男性的資料,研究人員在1986年到2006年間追蹤他們的情況。他們在這段期間內定期填寫關於醫療狀態與飲食習慣的問卷,包括每周飲用一般汽水、低糖汽水與其他飲料的數量。 

約7%的男性回報指出,他們在研究的某段期間被診斷出罹患糖尿病。 

喝最多含糖飲料的男性,大約平均一天一罐,相較於不喝這些飲料的男性,被診斷出糖尿病的機率多出16%。 

這項關聯性大部分是由於汽水與其他碳酸飲料。飲用像是檸檬汁等非碳酸含糖果汁,與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升高並無關聯。 

在沒有將其他情形列入考量時,飲用大量低糖汽水與其他低糖飲料的男性,也比較可能得到糖尿病。不過,一旦把男性的體重、血壓與膽固醇列入考量,這些飲料就與糖尿病風險無關。中央社(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