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4/12 00:07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本身有膽結石病史者吃過於油膩食物,可能誘發膽囊炎發作。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名譽理事長林展弘表示,門診中一名51歲的婦人,本身過去有膽結石病史,平素就容易腹脹痛。有次因為聚餐吃過於油膩的食物,出現上腹部悶脹、噯氣、胃部灼熱,就診發現是肝膽濕熱,慢性膽囊炎急性發作所致。

 中醫師林展弘表示,這名51歲的中年婦女,發生腹痛已經有六天時間。之前因為聚餐吃過於油膩的食物,回家後出現上腹部悶脹、噯氣、胃部灼熱,本來還以為只是消化不良的胃病,自行買成藥服用,症狀有稍緩,但連日來症狀時重時輕,還有便秘問題,小便黃。

 前來就診時,發現患者原本就有膽結石病史,平常也容易腹脹痛,臨床上可見腹痛拒按,舌紅,苔黃膩,脈弦滑數。研判為慢性膽囊炎急性發作,過食油膩以致於「肝膽濕熱」。

 林醫師表示,針對這名婦人治療時先以針灸,針刺穴位包括:期門、中脘、梁丘、膽囊、陽陵泉、內關穴。採取瀉法,留針30分鐘,出針後腹痛症狀稍緩。此外,配合處方湯藥用大柴胡湯加山梔、鬱金、玉米鬚、金錢草以清利肝膽濕熱,調理一週,症狀緩解,並持續後續再調理約2周時間。

 也叮囑患者少吃油膩、質濁味重的食物。同時可常服雞骨草2兩、紅棗10枚,加水600C.C,煎到200C.C飲用,1天1次調理。

膽囊炎患者日常生活保健有何須注意?中醫師林展弘表示,平常就應保持規律的進食,才能預防結石。此外,應注重飲食衛生,忌吃生食,防止腸道蛔蟲的感染。如有相關問題發生,也應積極治療腸蛔蟲症和膽道蛔蟲症。

林展弘醫師提醒,平常生活中,工作之餘,也應注意適當的休息,避免過度勞累。注意天氣變化,情緒保持樂觀,以及保持排便通暢。如在發作階段,忌吃蛋類、肉湯類及炸、煎食物,忌用酒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