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3/31 04:11

文/刁茂盟

兒童腹瀉是一個常見的老問題,但是對於配方奶或母奶要不要稀釋的問題卻仍然有一些爭議,也就是說,不同的醫師會給予不同的建議,因此有一些學者專家,針對此一話題設計了一些研究。

1989年法國的Touhami(音譯為杜哈米)醫師曾經針對69位1到9個月大的小嬰兒,隨機分成兩組,即全奶組(不稀釋配方奶組,14%配方奶,也就是將14公克奶粉溶於100cc開水中)及半奶組(即稀釋配方奶,稀釋為7%配方奶,將7公克奶粉溶於100cc開水中),這些小嬰兒在治療前,除了本身體重稍微有差別之外,在臨床的特點及外觀都沒有太大的分別;等分配到不同的組別之後,再加以記錄他們的營養生長情形、腹瀉天數、腹瀉時大便的總重量。

接著加以分析、計算收集到的資料,到研究結束時,發現所有小嬰兒都沒有出現急重症、或需要添加營養劑等特別治療的情形;兩組小嬰兒拉肚子的總天數沒有差別(半奶組約39小時及全奶組約47小時),兩組小嬰兒的大便總重量也沒有統計上的差別(半奶組約883公克,全奶組約924公克),兩組小嬰兒的體重增加情形也沒有差別、小嬰兒嘔吐的總次數及嘔吐的總重量,也沒有差別。

在電解質水的進食總量及配方奶的進食總量方面,研究結束時,兩組也都沒有顯著差異;但兩組最大的差別,卻在於嬰兒卡路里的攝取,「全奶組」嬰兒的卡路里攝取明顯高於「半奶組」。所以Touhami的結論為:「稀釋配方奶在臨床上並沒有實質上的好處。」類似的研究結果, Chewy及瓜地馬拉、巴西、瑞士等醫師也在 1993年的《Lancet》(刺胳針)雜誌中發表。

但是在筆者的病人當中,也碰過少數家屬認為寶寶喝「稀釋配方奶」的拉肚子次數,相對於「喝全奶」時,會有較明顯的減少現象。

筆者也曾針對此一問題在國際會議中提出,但是與會的演講者及主持人都認為,這是一些特殊的案例,也就是說他們的拉肚子機轉目前仍不清楚。

所以需不需要「稀釋配方奶」?目前的證據顯示,是不需要稀釋成「半奶」,但是特殊體質的小朋友仍須注意且仔細觀察他們的大便變化,並和醫師加以討論、追蹤、斟酌,以採取最好且最方便照顧孩子的方式。(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小兒科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