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3/30 00:07 【記者王柏楊/台北報導】

雙和醫院護理室劉憶宇護理師表示,一般氣喘患者在激烈運動6~8分鐘後,由於換氣量會大增,而使得氣管內的溫度和濕度有著快速之變化,而出現咳嗽、呼吸喘鳴聲。此時更因水分容易從氣管黏膜流失,以引起氣管內免疫細胞的一連串反應而誘發氣喘。

其症狀常出現在激烈而持續的運動之後,通常在運動後10分鐘之內發生,但在1小時之內緩解,特別如長跑、有氧舞蹈或自行車等運動,常會引發氣喘發作。

劉護理師指出,氣喘患者應當選擇適當的運動來做,例如在溫水游泳池游泳是種不錯的選擇,但要特別注意消毒水等水質問題,以防過敏之情形發生。還有其它如桌球羽球網球排球體操及重量訓練等,由於其屬於間歇性而非持續性的運動,故比較不會引發氣喘。

而在較乾冷的天氣候裡運動時,最好熱身一下以後再進行。另外,發霉的地點也可能會引發氣喘,故通風不良的密閉房間及灰塵較多的環境,也都不是好的運動環境。

劉護理師並強調,氣喘患者在運動前後一定要做10~15分鐘的熱身運動和緩和運動,多可避免不穩定之患者在3小時內較不易誘發氣喘。此外,其於運動後應防止立即到較冷的環境,或是溫度及濕度較高的環境中,以免引發氣喘。

劉憶宇提醒,氣喘患者於運動過程中需盡量控制呼吸以平順而穩定,可多用鼻子呼吸。因為鼻腔和鼻毛可以幫助維持吸入空氣的溫度和濕度,並要注意使用噘嘴之動作去呼氣,其能增加肺臟內氧氣的交換率。

劉憶宇呼籲,氣喘患者該隨身準備急救藥物,若於運動過程中發生突發之氣喘發作或呼吸困難時,應立即停止並馬上給予短效型吸入支氣管擴張劑來急救。所以,其最好不要一個人單獨運動,且需讓同伴或教練瞭解氣喘突發狀況的處理方式為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