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3/30 04:11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

新竹市1名20歲男性日前突然全身無力,幾小時後幾乎癱瘓,被家人送急診,抽血發現有明顯血中鉀離子過低,給予鉀離子補充後,無力狀況迅速改善,檢驗發現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給予抗甲狀腺藥物治療後,病人甲狀腺功能恢復正常,未再發生無力狀況。

抗甲狀腺藥物治療後康復

衛生署新竹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楊宏智說,這種甲狀腺機能亢進合併低血鉀陣發性麻痺的狀況,在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男性身上,是常見的併發症。因為有一些甲狀腺機能亢進病患,在出現誘發因素時,細胞外的鉀離子迅速進入細胞內,造成血鉀快速下降,引起突然地肌肉無力,嚴重時可到完全癱瘓的程度,大量碳水化合物飲食或運動都是可能的誘發因素。

發生低血鉀麻痺時,只要給予鉀離子補充,症狀通常可以迅速改善。在發生麻痺之前,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典型症狀如心悸、手抖、緊張、出汗、體重減輕等不一定很明顯,要靠檢驗甲狀腺功能,才可確定診斷。

甲狀腺機能亢進控制之後,低血鉀陣發性麻痺就不會再發生,但如甲狀腺機能亢進復發,低血鉀麻痺就可能再度發生。甲狀腺機能亢進合併低血鉀陣發性麻痺有時會造成病人極大的恐慌,不過這個疾病的診斷及治療都不困難,病人只要接受適當的處理,就應該不會再發生癱瘓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