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3/30 04:11

文/侯純芳

心臟的功能是藉著血液的流動,將氧氣和營養物質,送到身體各個器官與組織,使細胞維持正常的運作。

什麼是心臟衰竭?這是指心臟本身輸出量不足,以致無法輸送足夠的血液供給身體需要。

造成心臟衰竭的原因有很多,像是冠狀動脈硬化、主動脈瓣閉鎖不全、感染、心律不整、甲狀腺機能亢進、血壓控制不佳、心肌梗塞等。可能出現的症狀有呼吸急促、下肢水腫、無力、疲倦、體重增加或小便減少。

美國心臟學會依據心臟衰竭的症狀分成4個等級:

●第一級:沒有症狀,正常生活不會受到影響。

●第二級:劇烈運動時,會感到不舒服。

●第三級:日常活動中,就感到呼吸急促、疲倦 (如爬樓梯)。

●第四級:休息時,也會出現症狀。

心臟衰竭無法完全根治,但是經過治療後,症狀可以獲得改善。通常使用的藥物有下列幾種:利尿劑、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腎上腺醛固酮拮抗劑、毛地黃及血管張力素轉化*(左酉右每)抑制劑。這些藥物都是能減輕心臟負擔、加強心臟收縮力。病患不可自行停藥或增減藥物劑量。 

預防心臟衰竭最重要就是減少發病的機會,可經由改變生活方式來消除危險因子。例如限制鈉的攝取,避免水份滯積在體內,導致心臟負荷增加;養成規律的運動,改善心肺功能;減輕體重,減少心臟的負擔;吸菸會增加血氧量的消耗,加重心臟負擔,應盡早戒菸。

(作者為國軍高雄總醫院藥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