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3/22 00:2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急慢性腎衰竭未妥善處理,可能造成神智異常或昏迷。中醫師陳旺全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患者可能出現譫語、煩燥不安、頭暈,噁心,時昏時醒,中醫稱為痰濁蒙心。

面對痰濁蒙心的問題,陳旺全表示,中醫治療有助化濁開竅,可採用石菖蒲、鬱金、山梔子、菊花、竹葉、丹皮、膽南星、川貝母、茯苓等藥組合加減。

嚴重的腎功能衰竭將不只是腎出問題,聚積的神經毒素可能影響腦神經細胞。醫師指出,由於腎臟無法排出有毒物質,解毒機能發生障礙,腦神經細胞代謝紊亂,引起神經系統的損害,早期為智力衰退,表情冷漠或失眠等症狀,到了終末期出現嗜睡或妄想、幻聽等症狀,嚴重還會昏迷。

未洗腎的尿毒患者容易出現神經精神的病變,超過一半的人在腎功能衰退一年內出現中樞或周圍神經受影響的情況。

由於尿毒症時期,腎功能已不及正常的十分之一,因此毒物聚積,容易出現煩躁不安或記憶力減退、睡眠習慣改變的現象。

陳旺全醫師指出,慢性腎衰竭原因複雜,除了藥物毒性,血管傷害、免疫異常、尿路阻塞,全身性疾病甚至是遺傳疾病都可能引發腎衰竭;如果患者出現齒、鼻,皮膚紫斑,建議以涼血止血藥改善。

陳旺全表示,患者齒、鼻,皮膚出現紫斑,尿少、舌紅絳,脈滑數時,中醫認為多屬血熱妄行,考慮使用丹皮、白芍、白茅根、生地、旱蓮草、小薊等藥進行組合加減,但仍須由醫師處方。

醫師提醒,不同種類的止痛藥不宜同時服用,而放射線顯影劑,及抗生素亦得審慎使用,以免腎衰竭。有些老年人的腎臟功能已經比較差了,卻還是常同時服用多種止痛藥,長期下來易傷腎,最終便只有洗腎一途。

慢性腎衰竭病患更需限制肉類、蛋、豆製品等高蛋白質食物的攝取量且五穀大都為含磷量高的食物,醫師建議這類患者避免食用。

腎臟病的種類很多,較常見的有急慢性腎絲球腎炎、糖尿病或高血壓引發的腎衰竭、間質性腎炎;遺傳性或先天性腎炎則較少見。以上疾病若無法積極控制,多數必須洗腎。

儘管洗腎是不得已的選擇,很多人還是排拒。目前仍有民眾對糖尿病、高血壓的錯誤認識,不知兩者可能造成腎衰竭,以致國人洗腎人數居高不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