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3/22 00:27 文/詹鼎正

上面幾回介紹了老年人常見的局部軟組織及骨關節病變,最後要討論全身性的風濕免疫性疾病在骨骼肌肉軟組織的表現。

全身發炎性的肌肉骨骼軟組織病變

許多成年人常見的風濕免疫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乾躁症或稱薛格連氏症候群(sjogren\'s syndrome)等都會牽連到肌肉骨骼或軟組織,但是這些疾病,多半伴隨疲倦、僵硬、無力、發燒等全身性的症狀,也會影響外分泌腺體(如淚腺、唾液腺)及肝、腎、皮膚、造血、中樞神經等各大系統。這些風濕免疫疾病,如果是在老年族群發生,臨床表現與疾病的進程可能與成年人不大相同。由於近10年來風濕免疫疾病治療的大躍進,許多疾病己經不是老年科或一般科醫師可以有信心給予最先進的治療。尤其是某些高貴藥物的使用限制,更是讓基層醫師不太願意專精這些疾病。筆者通常強烈懷疑是全身性的風濕免疫疾病是,會將病友轉介給專家。也因此筆者不打算介紹上述的風濕免疫疾病。但是下面兩個疾病,倒是特別好發在老年族群,還是需要特別提一下。

風濕性多肌痛(polymyalgia rheumatica,PMR)

大部分的患者是60歲以上的銀髮長者。臨床上的表現是漸進式的四肢近端肌肉(如肩膀,大腿)早晨起床時僵硬、無力、及疼痛。病友也常抱怨倦怠、發燒、體重莫名減輕的症狀,而關節發炎的情況也不少見。抽血檢查時常會看到很高的紅血球沈降速率(ESR)或C-反應蛋白(CRP),代表很強烈的發炎反應。很特殊的是,這個疾病只要服用很小劑量的類固醇,差不多一天15毫克左右,就會有神奇地改善。但問題是一減量,馬上又不舒服了起來。所以可能一次只能減少1毫克,療程持續兩、三年才能得到有效控制。PMR這個疾病與下面我們要討論的巨細胞動脈炎(Giantcellarteritis,GCA)有很大的關聯。約50%的GC患者合併有PMR,而PMR的患者中,可能15-30%會發展成GCA。而治療的時候,GCA需要大量的類固醇,所以如果用了20毫克以上的類固醇,還沒有辦法控制PMR的症狀時,要考慮GCA的可能性。

巨細胞動脈炎(Giant cell arteritis,GCA)

這個疾病是老年人最常見的血管炎。發炎的血管常是主動脈最接近心臟的幾個大分枝,所以症狀集中在頭頸部及上肢。例如太陽穴附近嚴重的頭痛,咀嚼暫停,視力模糊、暫時性腦缺血或中風、主動脈瘤、主動脈剝離等。而全身性的不適症狀如疲勞、體重減輕、肌肉痛、發燒也會發生。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GCA發作在眼部的動脈,而造成視力模糊,要趕快看醫師,沒有儘快地治療,會有失明的危險。

與PMR相同,患者血中的紅血球沈降速率(ESR)及C-反應蛋白(CRP)都可能昇高,要確立診斷,需要切一段顳動脈下來,看有沒有血管發炎的證據及所謂的巨細胞。治療的第一線還是類固醇,上一段有提到CGA所需的劑量,常比PMR多很多。如果是懷疑眼動脈發炎,通常需要住院打3天大量的類固醇,再換成吃的。類固醇使用一陣子以後,還是要慢慢減量。目前也有研究使用一些免疫調節藥物來減少類固醇的用量,但都還沒有很好的成果。

結語

銀髮長者肌肉骨骼,軟組織病變,尤其是像退化性關節炎,十分常見。當長者至內科、家醫科、老年科就診時,如果沒有主動提及肌肉骨骼的問題,可以問看看有沒有那裏疼痛。大部分局部性的問題,可以使用止痛藥,復健、局部或系統性的類固醇來改善。相對不痛的時候,在可忍受的範圍多運動,有助於疾病的控制與恢復。當保守治療無效時,可能需要手術。如果是全身性的風濕免疫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表現在肌肉骨骼或軟組織,筆者會建議尋找風濕免疫的專科醫師協助診斷及治療。

(本文作者現任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兼任助理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