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3/22 00:2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高血脂使血液濃稠度增加,特別容易產生血栓,中醫師陳旺全在一場研討會中指出,除了飲食上節制外,中醫常用的輔助改善茶飲三七、山楂、澤瀉、決明子,虎杖為組合。

如果是便秘失眠的高血脂患者,醫師指出,不妨考慮以何首烏、丹參、赤芍、紅花、當歸,黃精等為輔助養生茶飲組合;但具體用方仍需由醫師診察後給予建議。

當人體低密度膽固醇濃度過高,醫師指出,其在血液裡會被細胞所吞噬,長期堆積在血管內皮細胞中,久而久之,於血管壁形成斑塊。血小板與動脈硬化斑塊的粗糙邊緣磨損,而釋放出化學物質導致凝血,然後慢慢凝聚成為大血塊,變大的血塊將引起阻塞,這會使動脈供應到組織的血流量減少或完全阻塞。

醫師指出,如果血塊脫離血管壁,跟著血液流竄,隨著動脈管徑逐漸變小時,就會在較小血管內發生阻塞現象,將因阻塞位置不同,而造成諸如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等疾病。

醫師建議,儘量以天然簡單食物替代加工類食品,以家禽或魚類的白肉替代家畜的紅肉,減少動物內臟攝取,並避免高蛋白、高脂肪、高熱量性食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