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3/23 00:07 【記者蘇秀枝/嘉義報導】

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治療科,昨(22)日舉辦「如何增加免疫力,十穀米防癌大作戰」病友活動,現場除了教做健康小吃,還讓病友品嘗十穀精力湯,場面相當熱鬧。

營養師杜昀軒說,癌症病人在治療期間若吃得好、營養足夠,免疫力才會好,同時也可減少感染風險、加速傷口癒合復原。對於坊間一些防癌錯誤觀念,採用飢餓療法,認為不吃東西癌細胞就不會長大,甚至覺得不能吃太好,包括特定食物不能吃,像竹筍、韭菜、芋頭、雞肉、鴨肉、海鮮類等,其實都是錯誤觀念。

應該吃什麼?不能吃什麼?杜昀軒表示,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包括形成身體的組織結構,及構成防禦細胞和抗體必需營養素的蛋白質,同時減少紅肉攝取,避免油炸、煙燻、烤等烹調方式。若是咀嚼吞嚥困難的病患,則可以軟質的蛋、豆腐、及魚類,減少吞嚥及咀嚼的不適。

杜營養師表示,每天定量攝取不同比例脂肪酸,可維持正常細胞膜功能,像ω-3脂肪酸,具有減輕過敏及發炎症狀、增加抗氧化及免疫力功效;植物性油脂,盡量選擇植物性油脂,如小麥胚芽、大豆油、玉米油、亞麻籽油、橄欖油、純釀麻油、苦茶油、堅果類等優質好油,盡量減少飽合脂肪等動物性脂肪如豬油、牛油、奶油等攝取。

杜昀軒指出,十穀米是去殼的米,包括92%胚芽、5%米糠層,不僅纖維多,纖維素還可以刺激腸子淋巴系統,幫助淋巴球進入循環系統轉化成漿細胞,分泌免疫球蛋白IgA,這些IgA抗體包住腸黏膜,可以避免病原體穿入腸壁,建議每天5份新鮮蔬菜水果,平時多選擇全穀類食物,就能有效提升免疫力,與癌症大作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