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3/23 14:25

許多癌症患者得知罹癌後,都會試圖尋求西醫以外的治療方法,與其讓這些癌症患者亂投藥,高雄義大醫院中醫部參與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與健保局規畫的〔中醫優質門診〕照護計劃,希望透過中醫輔助醫療,減緩癌症患者因為化療、手術或放射療法所帶來的身體上的不適。

(溫蘭魁報導)

高雄義大醫院中醫部長蔡金川表示,大約有高達九成的癌症患者都會試圖尋求另類醫學,高雄義大醫院中醫部於是從98年開始,參與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與健保局規畫的〔中醫優質門診〕照護計劃,希望透過中醫包括中藥、針灸或是推拿等輔助醫療,減緩癌症患者因為化療、手術或放射療法所帶來的身體上各種的不適「例如放射治療,他會造成口腔黏膜潰瘍、口乾舌燥、沒有唾液,這時中醫可以用滋陰補益的方式,甚至排毒的中藥來幫忙。」

蔡金川部長表示,有些癌症患者因為化療太痛苦,往往一個療程沒有完成就放棄,但是,中醫協助減緩身體上的不適之後,反而讓患者可以減輕疼痛,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節省醫療資源。蔡金川部長說,凡是癌症住院患者都可由醫師轉介參與這項中醫輔助醫療,兩年來,收治的患者以肝癌、肺癌和口腔癌最多,由於這項計劃是健保專款專用,因此健保都有給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