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3/25 00:2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人參向來都被民眾當做補益的上等藥材,所以連帶產生一些迷思。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林美儀表示,有些民眾認為,人參能夠「有病治病,無病強身」,且人人都適用,這樣的說法有些偏頗,畢竟人參也是藥物,長期服用不當也可能會產生副作用或不良反應。

林美儀醫師指出,中醫用藥是有規則性,適當用藥可以治病,但濫用或誤用補藥很可能會發生中藥中毒的情形。中醫認為,服用人參等補藥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讓身體狀態可以逐漸趨於平衡,雖然補藥具有補益的特性,但同時也具有一定的偏性,若使用不當將容易使身體出現陰陽失調的情形,進而促使人體臟腑功能產生紊亂。

她強調,一般來說,氣虛者服用可癒,氣不虛者服用易生「氣鬱化火」情形,尤其實證患者應忌服人參,包括感冒、發熱、咳嗽患者,或是罹患膽囊炎、膽結石的人正在發作時就不宜,肝陽上亢的高血壓患者、腎功能不全伴有少尿患者及一切實熱證和濕熱證等都應忌服。

長期不當地服用人參可能造成不良反應如精神過度亢奮、睡不著、流鼻血、煩躁不安、血壓上升等,有人可能會抑鬱、胸悶、胃口變差、低血壓、神經衰弱、頭暈或頭痛等症狀,還有人可能會發生搔癢、皮疹、水腫等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