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3/25 14:28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一項「胃癌HER2基因認知」問卷調查發現,有逾6成胃癌病友或其親友,不知道胃癌治療已有HER2基因可循,恐因此錯失個人化治療機會。醫師呼籲,應該把握個人化治療,可望延長存活期!

根據98年發表的癌症登記資料顯示,胃癌每年發生人數超過3600人,同時高居台灣癌症死因第5名。胃癌因早期症狀不明顯,約4成5患者發現時多已轉移,且研究數據指出,約2成轉移性胃癌病患有HER2陽性基因,可能使疾病惡化更迅速,復發風險增加。

台北榮民總醫院癌病中心醫務科主任趙毅表示,和乳癌患者一樣,全球統計在15%~19%的胃癌患者身上,也發現HER2基因有過度表現的問題,若是以台灣來看,則大約佔10%~15%,根據臨床研究結果顯示,HER2基因的過度表現代表疾病復發機會高、惡化迅速、治療反應差。而如今已有標靶藥物治療可阻斷HER2蛋白表現,抑制癌細胞增生與疾病惡化,突破過去10年來化療或組合式化療存活期不超過1年的瓶頸。

此外,根據ToGA study第三期全球臨床研究3顯示,有HER2陽性基因過度表現的轉移性胃癌患者,接受標靶治療後,平均整體存活期可望增加為16個月,提升35%的存活率。

然而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問卷調查發現,仍有逾6成胃癌病友或其親友,不知道胃癌治療已有HER2基因可循,由於部分HER2弱陽性患者需進一步以螢光原位雜交法(FISH)檢測確認是否為HER2陽性,但螢光原位雜交法(FISH)尚需自費且費用逾萬,台灣癌症基金會與羅氏大藥廠將提供100名的螢光原位雜交法(FISH)基因檢測名額,呼籲轉移性胃癌病友透過HER2基因檢測,以尋求個人化治療機會,可望延長病人的存活期。

調查結果也指出,9成以上受訪者期盼個人化治療方式,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指出,患者應積極瞭解自身的HER2基因表現狀況,以尋求個人化治療方針。

胃癌患者簡先生罹癌時癌症指數(CEA)破百,且罕見的轉移到甲狀腺,為全球第14例,其甲狀腺腫瘤腫大如乒乓球般,由於HER2基因檢測結果為陽性,因此在醫師建議下使用標靶藥物合併化療,在使用標靶藥物合併化療治療4週之後,甲狀腺腫瘤隨即恢復至正常形狀,且癌症指數也下降到40左右,治療成效不錯。

螢光原位基因雜交法,可幫助正確判斷HER2基因表現情況,以制訂個人化治療方針。去年衛署亦已核准HER2陽性標靶藥物使用於轉移性胃癌病患,確認HER2基因為陽性的轉移性胃癌患者,應和醫師討論是否可採用標靶藥物治療,以幫助延長存活期。

「胃癌HER2基因檢測贊助計畫」,將提供100名HER2弱陽性轉移性胃癌病友免費的FISH基因檢測,有需求的轉移性胃癌病友皆可透過專線:(02)8369-2769,或上台灣癌症基金會官方網站(http://www.canceraway.org.tw/),諮詢免費FISH基因檢測報名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