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1/26 00:1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韭菜、白果在中醫被歸為溫性食材,認為腎陽虛者補充有助益。中醫師李明哲表示,畏寒怕冷,食慾不振,排便稀軟等虛寒體質可稍補充,但仍須以均衡為原則。

中醫師李明哲在養生講座中表示,中醫將韭菜、白果歸為補腎陽的食物,這類食物屬溫或熱性居多;羊肉、蝦、牛肉、核桃、栗子、桂圓,韭菜與等常被歸為溫補性的食物。

但並非怕冷體虛就得猛吃補腎陽的食物,部分民眾認為韭菜為溫熱性食材,冬天可以多吃。但醫師多建議將韭菜視為一般性食材即可,以免吃太多,覺得特別容易嘔酸。

不過,韭菜當作一般食材補充,並無不可,只是腸胃常感覺不舒服的患者,就不適合食用太多。

白果也常與川貝母搭配用於潤肺;黨參常用於一般敏感造成的咳嗽,多搭配滋陰潤燥藥材如沙參、天冬、地黃、玉竹、麥冬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