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1/26 00:1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血糖濃度過低時會產生一些症狀,造成身體不適而必須緊急就醫。署立豐原醫院急診室主任朱俊盈表示,低血糖患者除了出現交感神經興奮外,患者仍可能產生相當多的中樞神經症狀,例如注意力不能集中、反應遲鈍、坐立難安、視力模糊、暈厥、抽筋、昏迷、單側肢體無力等,症狀嚴重者需緊急送醫治療。

朱主任指出,血糖過低的原因,主要是降血糖藥物、運動及飲食間不平衡所造成,當有低血糖患者神智清醒且可以吞嚥時,建議週遭的人應馬上給予含糖食物、普通含糖飲料、糖水或吃各種糖果,若患者已經意識不清楚,這時應立即送醫緊急救治比較妥。

朱俊盈主任進一步舉例指出,譬如最近一位中年女性因為身體不自主扭動而緊急送至急診,雖然患者意識清楚,但四肢卻不聽使喚,這位患者有糖尿病病史,因此立即檢驗血糖,檢驗後顯示呈低血糖狀態,在補充葡萄糖後,身體不自主扭動情形逐漸停止;還有一位老年患者則因為肢體沒有力氣,家屬以為是發生中風,但實際上卻是低血糖的神經症狀。

預防保健方式,建議患者在日常飲食上要定時且定量,不要空腹時去運動,也不可因為太疲倦或想睡覺而延誤進食,最好在長時間或大量運動前吃一些點心,例如一片土司或一份水果,同時隨身攜帶方糖或代用糖片,以備全身無力、冒冷汗及血糖降低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