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1/17 00:07 【記者萬博超、蘇湘雲/台北報導】

一旦經血量過多、消化道出血或近端小腸吸收不良,罹患缺鐵性貧血風險增加。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血液腫瘤科醫師黃俊登指出,人體本來不易出現明顯缺鐵,但失血過多或吸收不佳便增加風險,其中育齡女性缺鐵原因多為月經異常,男性則常見消化道出血及腫瘤。 

黃俊登醫師指出,健康民眾全身鐵含量約在3~4g左右,每日會因腸道上皮脫落使1~2mg鐵質流失,但近端小腸會吸收相等量的二價鐵來補充。另由於人體內年老紅血球遭網狀內皮系統破壞所釋放出的鐵,幾乎全可再被回收利用,同時人體並無主動排鐵的機轉,明顯鐵質缺乏並不容易。

但生育年齡婦女因月事會流失較多的鐵,且若同時合併經血量過多、鐵質補充不足、或近端小腸吸收不良等因素,長期下來便很有可能導致缺鐵性貧血。

家醫科醫師康宏銘表示,治療缺鐵性貧血光看血紅素是不夠的,還要看全身鐵的總存量,身體鐵存量足夠,才算真正解決問題。人體,不只有紅血球含有鐵,像骨髓、肝臟等也都存有鐵元素,只要出現缺鐵性貧血,往往代表全身鐵存量不足,若只倚靠血紅素作為治療指標,經治療後,短時間內血紅素可能上升,但全身鐵存量還是不足,根本問題沒有解決,等治療結束,說不定血紅素又落下來,因此治療缺鐵性貧血需要耐心,大都需治療4─6個月才能讓鐵存量達到健康標準。

康宏銘指出,攝取過多鈣片或茶喝太多,都會影響鐵質吸收,缺鐵性貧血一旦合併體重下降、糞便有潛血反應、腹痛、食慾變差等症狀,或家族有大腸直腸癌病史,就要懷疑腸胃道可能長有腫瘤,除腫瘤外也可能是腸胃道出血導致,最好進一步接受腸胃鏡檢查,以找出缺鐵性貧血真正病因。

貧血是指男性血紅素小於13g/dL,女性小於12g/dL。由於二價鐵是構成血紅素主要成分之ㄧ,所以缺鐵到一定程度後,便產生缺鐵性貧血。

針對老年人及男性的缺鐵性貧血,醫師指出,原因除了常見的潰瘍出血外,要小心是否有腸胃道惡性腫瘤的可能。臨床上,醫師必須詳問病史、貧血症狀、用藥紀錄、開刀紀錄、排便情形等,搭配精準的理學檢查及實驗室檢驗,方能診斷出缺鐵性貧血之真正原因,而非只是單純的補充鐵劑。

黃俊登表示,貧血的成因不少且症狀嚴重度亦不一致,從輕微的容易疲倦、頭暈、頭痛、心悸、運動耐受性差,到嗜睡、呼吸困難甚至休克等危急情形都有。

醫師進一步提醒,別以為自服鐵劑便可治療所有貧血,建議由血液科醫師確診貧血病因,給予正確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