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7 17:18 記者季從茂/新竹報導

日前一位40多歲中年男性,因意識不清、呼吸喘,由家屬緊急送入新竹醫院急診,該病患無外傷、高血壓以及糖尿病等病史,且快速血糖檢驗值正常,緊急腦部電腦斷層掃描亦無病變發現,急診科林巨山醫師詳問家屬後,才得知病患有長期酗酒習慣。

該名男子檢查結果,呈現嚴重代謝性酸中毒(PH值6.909,正常值為7.35~7.45),另有泌尿道感染合併敗血症;由於病患長時間酗酒,已有肝功能異常和肝性腦病變,經安排在加護病房治療後,患者康復出院。

林巨山醫師表示,一個有習慣性喝酒的人,突然於一、兩天豪飲後,在沒有進食以及少喝水的情況下,極易發生酒精性酮酸中毒。臨床症狀有嘔吐、腹痛,呼吸急促並會產生酮酸的水果味道;嚴重者會產生心跳加快或低血壓,甚至意識改變。

林巨山醫師指出,診斷酒精性酮酸中毒,可從三方面判斷:1.如上述嘔吐、腹痛、呼吸急促、有酮酸的水果味道等臨床症狀;2.詢問病史,看是否有長期酗酒習慣,以及突然間豪飲沒有進食和飲水;3.檢驗數據上有明顯代謝性酸中毒。有些嘔吐厲害者,可能是合併代謝性鹼中毒,若經動脈血氧檢查會顯示高陰離子間隙代謝性酸中毒,同時合併有鉀、鎂、磷等電解質不平衡的現象。

林巨山醫師指出,酮酸升高的原因如下:1.飢餓時肝臟會增加脂肪酸形成酮酸 ;2.飲酒時會降低胰島素分泌,增加昇醣激素、兒茶酚胺、生長激素濃度而促進酮酸生成;3.糖尿病控制不良時,這些都會增加酮酸中毒的危險。

治療酮酸中毒,可適當的使用生理食鹽水和葡萄糖以矯正酸鹼值,補充電解質和維他命B1來避免飲酒引起的腦病變。故林巨山醫師提醒民眾飲酒勿過量,過量飲酒不僅妨礙身心健康,長期容易發生酒精性肝炎、肝硬化,急症則會引起代謝性酸中毒,威脅生命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