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1 04:11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據估計,我國有4百萬名高血壓患者,現在常用的降高血壓藥物可分為ACE抑制劑和ARB阻斷劑等兩大類,但前者會出現乾咳副作用,最近衛生署核准一款ARB類降壓藥物新適應症,不但可改善乾咳副作用,且能保護心血管,目前健保已給付。

心臟學會理事長陳志鴻表示,我國高血壓盛行率約20%,高血壓患者必須把收縮壓、舒張壓控制在140/90mmHg以下,至於心肌梗塞、糖尿病、慢性腎病變等高危險群則必須控制在130/80mmHg以下。不過,我國血壓控制率只有30%,主要是許多患者不知自己有高血壓,同時沒有遵從醫囑按時服藥。

陳志鴻說,降血壓藥物包括利尿劑、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ACE抑制劑等,不過或多或少都有副作用。以ACE抑制劑為例,會出現乾咳,且使用越久乾咳越厲害,華人乾咳機率高達50%。

曾有一名中年男性病患,原本乖乖吃藥,卻因咳嗽咳到胸痛急診,甚至咳斷肋骨,停藥後,咳嗽症狀慢慢好轉。

衛生署本月通過降壓藥物Telmisartan(就是ARB阻斷劑)具有心血管保護作用的新適應症。陳志鴻解釋,它並不是新藥,其實就是「不會乾咳的ACE抑制劑」,一項跨國研究顯示,可減少22%的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陳志鴻強調,當高血壓沒有良好控制,易罹患其他心血管疾病或腦中風,選擇高血壓治療藥物,若具有心血管保護作用,可降低心血管事件發生率,一兼二顧。

他也提醒病患,不能隨便停用降血壓藥物,也不能擅自調整藥物劑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