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1 21:13

(中央社台北21日電)研究人員表示,巧克力可望成為對付慢性咳嗽(persistent cough)解藥的關鍵。如果試驗成功,新藥將在兩年內上市。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研究人員正對一種含有咖啡鹼(theobromine)的新藥進行最後階段的臨床試驗。咖啡鹼是可可和巧克力中所含的天然成分。  

超過700萬以上的英國人患有慢性咳嗽,這種咳嗽至少會持續兩個星期。部分患者會有類氣喘症狀,而其他患者則有胃灼熱現象。  

然而,廣泛使用的咳嗽藥品中,大部分都只能減緩症狀,而非對付病因,且容易導致嗜睡等副作用。其它以可待因(codeine)為主要成分的藥品,帶來的副作用則有安全上的疑慮。可待因是用鴉片類藥物(opioid)製成。

倫敦的英國國家心肺研究所(National Heartand Lung Institute)先前的研究發現,咖啡鹼止咳的效果比可待因高33%。咖啡鹼可直接對迷走神經起作用,迷走神經和慢性咳嗽成因有關。  

南韓的研究顯示,治療慢性咳嗽的標準藥物可能引起的副作用,咖啡鹼均無。

治療咳嗽專家莫里斯教授(Alyn Morice)表示,「數以千計的英國人患有慢性咳嗽,而目前像是可待因的鴉片類藥物都有缺陷,所以我們極需非鴉片類藥物的治療方式,以大幅減低對病人造成的副作用」。(譯者:中央社張雅亭)991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