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4 13:13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紐約市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員格林力(Heather Greenlee)表示,使用綜合維他命與礦物質的乳癌女性癌症復發或死亡的風險較低,對於接受放射線治療的患者特別有效。

據了解,格林力研究針對了4千500位診斷罹患乳癌的女性,其中一半給予綜合維他命和礦物質,另一半則沒有,結果發現,相較於從未使用綜合維他命與礦物質的女性,在診斷後任何時間使用這些補充品的女性,再發機率可能少了29%,死於乳癌的機率低了22%。

相較於從未使用補充品,診斷前使用綜合維他命與礦物質,每週至少3次,持續1年以上的女性,再發機率低了31%,而死於乳癌的機率低了27%。當這些結果依照治療種類區分時,接受放射線治療的女性獲得的好處最多。

雖然格林力表示,使用綜合維他命但未使用礦物質顯然不具保護力,而且並沒有使用這些補充品壞處的跡象。不過,由於這項研究並沒有提供因果關係證明,有醫生指出,這樣的關係可以其他因子來解釋,例如,正確飲食與規律運動的女性比較可能使用維他命。

過去使用綜合維他命與癌症的研究結果不一,瑞典在4月的研究針對3萬5千多名年齡49至83歲的女性,進行長達10年的追蹤研究,發現定期服用綜合維他命的中老年女性,罹患乳癌風險,比服用其他維他命的女性高出近二成(19%)。

這項研究懷疑綜合維他命造成乳腺組織密度提高5%,間接觸發腫瘤生長;此外,綜合維他命中的葉酸如果含量過高,也可能促使腫瘤生長。但研究人員也懷疑,會服用綜合維他命的人,多半是生活作息不正常,為了補充營養才吃,所以罹患乳癌最根本原因,可能也跟生活習慣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