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的重要性:

坐月子可以說是女生健康的重要轉捩點,只要懂得把握到坐月子能改變體質的機會,採用正確坐月子方法,可讓女生越生越美麗,越生越相反的,如果沒有正確的好好坐月子,有可能變成像歐巴桑的體力、歐巴桑的體型、鈣質流失、骨質疏鬆,甚至也有可能更年期會提早

何謂做好月子?

坐月子在醫學上稱為產褥期營養,是指胎兒、胎盤娩出後到產婦身體和生殖器官復原的這段時間,約需6-8週。女性在懷孕期間,胎兒將子宮撐大及內臟壓破變型,生產後,子宮為真空狀態以及內臟也產生鬆垮狀態,正確坐月子可幫助內臟迅速恢復到原來的位置、功能,這就是所謂的改變體質。

坐月子過程如果飲食及生活作息不正常,容易造成嚴重內分泌失調及內臟下垂。坐月子雖然不能減肥,也不能治療任何症狀,但是可藉由坐好月子改善體質,讓內臟及細胞重新生長,恢復活潑及收縮回來的本能。

    保握坐月子可以改變體質的好時機,可將平時內分泌失調、生理不順、手腳冰冷、腰痠背痛、容易疲勞、過敏、便秘……等症狀,一一改善。


產後中醫階段性食補

1、產後第一週(調適期,平補,惡露排泄期):

   調理目地:促進子宮收縮,幫助子宮惡露排出,利水消腫,恢復脾胃機能。

   飲食調理:產後第一週體質虛弱,不宜大補,飲食以清淡為宜,麻油可幫助惡露排出及有助子宮收縮。

2、產後第二週(調適後期,促進代謝,也是收縮期):

   調理目地:預防腰部酸痛,促進新陳代謝,依照個人體質調理,改善產後不適。

飲食調理:酒精會延緩子宮收縮,但可促進血液循環,建議第二週才開始加米酒。

          杜仲可滋補肝腎、強筋骨、治腰痠,可以煮杜仲雞湯、杜仲腰花等。

          豬腰有治療腰酸背痛及子宮收縮

3、產後第三、第四週(恢復期):

   調理目地:產後恢復元氣,補氣血,補筋骨

飲食調理:盅品可選用龍眼肉、黃芪、枸杞子、杜仲等。

 

不同體質,坐月子方式不同

先了解自己的體質,選擇適合自己的藥膳和食材來進補,能改善體質,也能恢復內臟機能,讓肌膚比以前更緊實。

1、女生體質屬性及分析

   寒性體質:怕冷或四肢冰冷,面色蒼白,大便稀軟,尿多色淡,口淡不渴,淡涕清稀,舌苔白,易感冒。

   熱性體質:怕熱,面紅目赤,四肢或手足心熱,口乾或口苦,尿少色黃赤,大便乾硬或便秘,痰涕黃稠,舌苔黃或乾,舌質紅赤,易口破,長痘瘡。

   中性體質:不熱不寒,不特別口乾,無特殊常發作的疾病。

2、體質不同其坐月子飲食重點

   寒性體質:這種體質產婦容易手腳冰冷、氣血循環不良、腸胃虛寒,應吃較溫補的食物,如燒酒雞、麻油雞或十全大補湯等,採用溫補的食物或藥膳進補促進血液循環達到氣血雙補目的,筋骨不易扭傷,腰部較不會痠痛。

   熱性體質:熱性體質不宜多吃燒酒雞、麻油雞,烹調時薑、麻油及酒的量要減少。多用山藥雞、黑糯米、魚湯、排骨等食補供應,也可多選用性寒降火的蔬菜,如絲瓜、冬瓜、蓮耦等。

   中性體質:飲食較容易選擇,可以食補也可以藥補。如果藥補過程中發現口乾、口苦或長青春痘,就可以吃較降火的蔬菜。


寒性食物

平性食物

溫熱性食物

薏仁、綠豆、綠豆芽、海帶、紫菜、西瓜、香蕉、梨子、橘子、柳橙、芒果、枇杷、甘蔗、楊桃、香瓜、番茄、柚子、冬瓜、黃瓜、絲瓜、苦瓜、豆腐、菠菜、空心菜、金針、茄子、白蘿蔔、蜂蜜、茶葉、西洋參

蘋果、葡萄、鳳梨、玉米、甘薯、花生、蠶豆、芝麻、黑豆、豌豆

胡椒、蔥白、薑、大蒜、芫荽、肉桂、茴香、八角、醋、龍眼、荔枝、桃、杏仁、櫻桃、核桃仁、松子、木瓜、南瓜、胡蘿蔔、黃豆芽、紅棗、糯米、紅糖、當歸


坐月子飲食與禁忌

1、避免在坐月子期間減肥

2、不可吃冰冷食物,易造成血液凝結、惡露排不出來

l      少食寒性食物:婦女生產時元氣大損、大量失血,因此多吃溫熱的食物調養

l      不可生食:食物一定需煮熟後才能食用。

l      不可吃冰過的食物:如冰果汁、冰飲料或冰水。

3、選擇營養價值較高的食物

由於生產後體質較虛弱,因此,應多攝取蛋、牛奶等。

4、不可偏食

除了攝取魚肉外,蔬果類的食物也要攝取,才不會出現便秘的問題。

5、少量多餐

坐月子期間活動量少且胃腸蠕動較弱,因此少量多餐才不會造成腸胃太大的負擔。

6、應多補充水份

乳汁中含有90%水份,建議哺餵母乳的媽媽每日水份至少補充2000C.C,雖然水份攝取沒有直接影響泌乳量,但是當你哺食母乳時,身體會釋放摧產素荷爾蒙,有利於乳汁分泌及預防便秘。

7、酒的使用

產後一週內飲食以清淡為宜,不宜加酒調理;第二週後可逐漸加酒調理,因為酒精會延緩子宮的收縮恢復,使惡露增加。剖腹產者則建議等傷口癒合後再開始使用。酒精會影響媽咪及寶寶的神精系統,所以建議酒精烹煮到揮發後再食用。

8、鹽份的使用

一般產婦不必吃「無鹽」食物,避免低血鈉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及對哺育母乳的嬰兒的發育受影響。但不可食用高鹽的食物,以免影響水份排出及乳汁不生或乳汁流不出來。

9、不吃辛辣燥熱食物

   以免引起流鼻水、火氣大或惡露不止等症狀。

10、經常腹瀉、脹氣等慢性腸炎飲食調理

l    避免纖維較粗及不易消化食物,如A菜、韭菜、豆芽菜、香菇等。

l    多吃山藥及秋葵:可修復腸胃黏膜作用、補脾胃功能。

l    如果要放酒,酒精要烹煮到完全蒸發掉。

l    少吃甜食、酸度過高或刺激性食物

l    減少麻油用量

如何使用生化湯

1、為何要服生化湯?何時才可開始服用? 

l      生化湯的基準方是由當歸、川芎、桃仁、炙甘草及黑薑五味藥所組成的。可「生」出新血、「化」去舊瘀,才用「生化、立名。

l      可調節子宮收縮以排除子宮內未剝離的黏膜或血塊、幫助惡露排出、防止產禱感染、預防血栓形成,並可幫助子宮功能恢復。

l      自然產的產婦在產後3天,剖腹產在產後5至7天觀察無其他不適症狀才可以開始服用。但需注意的是,剛生產完醫生通常會開立子宮收縮藥物,服用此藥物期間則不可同時服用生化湯。

2、該服用多少帖?

若無血崩或傷口感染情況下,每日一帖,連續服用57帖,惡露盡即可。需注意的是,服用過多生化湯反而對已經重建新生之子宮內膜不利,反而容易出血。

3、服用生化湯有什麼禁忌?

  產婦若發生子宮異常出血,腹痛,便秘,腹瀉,發燒,發炎反應,流行性感冒,惡露黏稠、氣味不佳等症狀時需停止服用,必須由醫師診察施治後另開立處方。另建議產婦在服用生化湯之前,最好可先尋求中醫正確體質判斷後,再來服用適合本身體質的生化湯,才能使生化湯發揮最好的效果。

    惡露:在子宮復原過程中,受創流出來的血液會由陰道排出,這種在月子期間陰道排出的物質稱為惡露。剛開始四至五天,量會比月經多,顏色呈紅色。排除惡露不僅有血液外,還混有脫落蛻膜組織(為妊娠期增生的子宮內膜〉、白血球、黏液及細菌。

哺餵母乳好處及飲食禁忌

1、哺餵母乳對嬰兒的好處:

l    母奶是最安全、最新鮮、最容易消化吸收可符合嬰兒需要的食物

l    哺餵母奶的嬰兒較不易發生過敏

l    母乳含有多量乳糖,可助嬰兒腦部發育

l    母乳含有必需脂肪酸(EPA與DHA),可助於嬰兒視網膜與腦部發育

l    母乳中含有免疫體,增加嬰兒的體抗力

l    嬰兒吸允過程可促進心理正常及嬰兒情緒,並可促進母子親情

2、哺餵母乳媽媽飲食禁忌

l      使用酒烹調時,可將酒精完全揮發避免含有酒精的母乳傷害寶寶。

l      避免大量含有風味香辛料,如大蒜可能影響母乳味道

l      應避免咖啡因食物,如茶或咖啡,會影響寶寶神經系統發展

l      戒煙。含有尼古丁會影響寶寶神精及呼吸系統發展

l      避免抑制乳汁分泌的食物,例如:花椒、咖啡、大麥芽、麥茶、韭菜。

3、如何讓乳汁分泌多一點

l      足夠水份攝取

l      多吃高蛋白質食物,如魚、肉、豆、蛋、奶類、海鮮等

l      建議每天哺餵母奶次數8~12次,吸允刺激可增加泌乳素,有助於合成乳汁。


 

當歸:乃中藥婦產科處方中,使用頻率最高的藥物,它對子宮具有『雙向性』的作用。因為它具備兩種主要成分,一種是易溶於水和酒精的成分,對於子宮有興奮作用,可促進子宮收縮。另一種是高沸點的揮發油成分,對子宮有抑制作用。另外當歸會使子宮內DNA的含量和子宮對葡萄糖的利用能力增加,促進子宮組織再生。當歸含有維生素B12,具有補血、保肝作用。

桃仁:具有排除子宮內殘存血塊或胎盤的能力,在生化湯五種成分中,是促進子宮收縮能力是最強的。

川芎:促進子宮收縮,可治療產後大出血。

炮薑:健胃止嘔,促進血液循環。

甘草:有效成分為甘草甜素,有調和、解毒百藥之功效,並有抑制胃酸,分泌保護胃黏膜的作用

 

2、生化湯的服用方法,一般是在產後第三天開始,若無血崩或傷口感染情況下,每日一帖,連續服用37帖即可。

3、產前如果有合併妊娠性高血壓、甲狀腺功能過高及產後體內有感染情形,都不可服用生化湯,以免加重病情。

 

    食材及藥材的功效:

麻油:分為白麻油、黑麻油兩種。坐月子期間使用黑麻油居多〈補中益氣,可改善產後體力虛脫〉。黑麻油的主要成分,脂肪油含量               佔45-55%,其中80-90%為不飽和脂肪酸,是構成細胞成分不可或缺因子,為維持生命必需物質。含有高營養價質,麻油有             助於幫助惡露排出子宮收縮。

老薑:止嘔、發汗解熱、促進食慾解毒。主要成分是辛味及芳香成分,都是為油溶性芳香性精油,不旦具有健胃的作用還有促進食               慾。

米酒:約含有16%酒精,可促進血液循環,也可產生熱量,可是對子宮收縮會有抑制作用,所以建議最好在產後一週才能開始加米                 酒。

雞肉:可提供分泌乳汁營養。其所含鐵質吸收易佳,維生素B群含量亦多。雞油更是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較多的一種動物油。補虛勞、益產婦、改善虛損。

豬肝:含有維生素AB2B12葉酸及豐富鐵質,助於子宮收縮、排淨污血。

鱸魚:促進傷口復原、利尿、消腫、通乳。

山藥:性溫、補氣、消除疲勞、安定神經。

川芎─性溫、通血路、破宿血生新血。

黑棗─治消化不良、貧血、是養血生血之代表。

當歸─生血、潤燥、養顏美容。

紅豆:能健脾利濕、散血解毒,多食能瘦身,適用產後缺乳及恢復身材,而且可淨化血液解除疲勞。

豬腰:具有強化腎臟、促進體內代謝、幫助子宮收縮及治療腰酸背痛。

紅鳳菜:含豐富鐵質,具補血作用,坐月子的產婦可多食用。

紅棗:具有解毒和中和的作用,能強化肝臟功能及增強體力。

黑糯米:性溫、味甘,能改善女經期間畏冷、口乾、排經困難的現象,並有利尿作用。

菠菜:含鐵質外,亦有豐富的維他命AB1CE及造血的葉酸,中醫稱其能清熱消渴,補肝明目,養血止血,治療便祕、口乾、頭昏眼花等症狀。

魚肉:蛋白質豐富,具膽固醇含量低,肉細緻易消化,配合藥材料理,可讓產婦常見的頭昏、目眩、貧血、面黃等現象改善。

山楂、陳皮:是開胃用

薏芢:有些幫助免疫力的成份。

烏骨雞:歐美婦女產後易發生皮膚黑色素沉澱,因而老得快;而中國人能保持年輕、皮膚紅潤光澤,可就要歸功於產後滋補麻油雞。烹煮麻油雞以選擇烏骨雞為佳,烏骨雞為藥膳珍品,可補虛勞,益產婦,改善一切虛損諸病。烹煮時要選烏雌雞,不可選烏雄雞,污雄雞是用來安胎的,污雌雞才適合產婦。烏骨雞含豐富優質蛋白質,可治貧血,DHA、維生素AB12、鐵質含量高,具有保固腎臟的優點。

杜仲─滋補肝腎、強筋骨、暖子宮、治腰痠。

黃耆─益元氣、強筋骨、增抗體、助血循環。

紅棗─性溫、益氣養脾、調血氣、潤心肺。

何首烏─助腎易陰、怯頭暈、強化筋骨、美容養顏。

熟地─補血生精、滋腎養肝。

南瓜子─殺蟲、潤便、治產後手腳浮腫及糖尿病。

粉光蔘片─清火養胃、生津止渴、補肺氣、怯煩倦。

紫蘇─怯風散寒、發汗退熱、解鬱止嘔、促進消化。

四物湯:由當歸、白芍、熟地、川芎組成,用於貧血、月經異常與產前產後之各種疾病,為婦人養血調經之常用藥方

四君子湯:由人蔘、白芍、茯苓、甘草組成,用於腸胃虛弱、貧血與元氣衰退者為補氣健脾之基本處方。

八珍湯:乃四物湯加四君子湯,為補血、補氣之藥方。

大棗:性甘、溫。具補中益氣、養血山神、治虛勞之效。

桂圓:性甘、溫。具補益心脾、養血安神、促進食慾之效。

杜仲:性甘、微辛、溫。具補肝腎、壯筋骨、安胎、降血壓補虛勞之效。

白茯苓:性味甘、淡、平。具寧心安神、利水之效。

白芍:性味苦、酸、微寒。具養血劍陰、止腹痛、安脾、強化肝臟氣寫運作之效。

人蔘:若為母乳餵食者,則不宜食用人蔘,因為人蔘會抑制母乳排出。人蔘對人體中樞神經具有興奮作用,會讓服用者出現失眠煩燥等現象反而不利產婦休息。但人蔘可以滋補元氣,消除疲勞,生產時也常吞食人蔘,以增強體力,順利生產。

 


    月子的禁忌:產後的禁忌主要是在維護產婦在產後坐月子期間的調養,其實只要細心注意細節,就能達到防範的作用。

  1. 見內風(頭風):使指產婦在做月子期間若不切實遵守老祖宗所流傳下的各種禁忌則日後變會為身體帶來頭痛、腰痛背痛、虛弱無力、手腳冰冷、易感冒等後遺症。
  2. 必需整日臥床休息:還沒有「子宮收縮劑」前,只能臥床休息讓子宮自然癒合;現今主張產婦應儘早下床活動,以加速腸胃蠕動,有助子宮收縮。
  3. 嚴禁喝水:人體一天進出需要左右的水份,人體需要水份做為代謝調解、體溫調解、排除廢物、幫助循環,人體並不需要酒精。酒精的代謝用掉些重要營養素,又會造成血脂上升、胃腸肝膽胰方面的急慢性疾病、及引起高尿酸血症或痛風。現今主張產婦應多喝水,以預防便秘及增加乳汁分泌。
  4. 不可提重物:恐產後子宮尚未恢復時就手提重物,容易造成子宮脫垂或傷及膀胱造成四後排尿障礙。
  5. 不可洗澡、洗頭:害怕感冒或二度感染,但只要不觸及傷口,不須要如此禁忌。

 

7、不要讓心情大起大落:坐月子期間要保持心情愉快穩定,絕對不要傷心流淚,因為會對眼睛造成傷害,使眼睛提早老化,也容易白內障。

8、不可以吹到風:無論是冷氣機或電風扇的風,都不能對著產婦吹,否則容易導致風濕關節炎或感冒頭痛。

9、儘量不要出門:因為避免受寒感冒及公共場所空氣不佳,產婦抵抗力弱,容易被感染疾病。如要出門,一定要用帽子、衣服、襪子嵹全身包起來,以免吹風感染。

10、不要多用眼睛:生產後產婦的眼睛很容易疲勞,在坐月子時,若是無事可做,看看電視或看看書是可以的,但記得不要過久,半個小時就要休息,當然能做到不用眼力那是最好了,想了解新資訊,用收音機收聽廣播就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