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類別

第一組  0~25毫克普林/100公克

第二組  25~150毫克普林/100公克

第三組  150~1000毫克普林/100公克

奶類及其製品

各種乳類及乳製品

 

 

肉、蛋類

雞蛋、鴨蛋、皮蛋、豬血

雞胸肉、雞腿肉、雞心、雞肫、鴨腸、豬肚、豬心、豬腰、豬肺、豬腦、豬皮、豬肉(瘦)、牛肉、羊肉、兔肉

雞肝、雞腸、鴨肝、豬肝、豬小腸、

豬脾、牛肝

魚類及其製品

海參、海哲皮

旗魚、黑鯧魚、草魚、鯉魚、紅鱠、紅甘、秋刀魚、鱔魚、鰻魚、烏賊(花枝)蝦、螃蟹、蜆仔、魚丸、鮑魚、魚翅、鯊魚皮

馬加魚、白鯧魚、鰱魚、虱目魚、吳郭魚、皮刀魚、四破魚、白帶魚、烏魚、魚勿仔魚、鯊魚、海鰻、沙丁魚、小管、草蝦、牡蠣、蛤唎、蚌蛤、干貝、小魚干、扁魚干、烏魚皮、白帶魚皮

五股根莖類

糙米、白米、糯米、米粉、小麥、燕麥、麥片、麵粉、麵線、通心粉、玉米、小米、高梁、馬鈴薯、甘薯、芋頭、冬粉、太白粉、樹薯粉、藕粉

 

 

豆類及其製品

 

豆腐、豆干、豆漿、味噌、綠豆、紅豆、花豆、黑豆

黃豆、發芽豆類

蔬菜類

山東白菜、捲心白菜、菠菜、空心菜、芥菜、莪仔菜、莧菜、芥藍菜、高麗菜、芹菜、雪裏紅、花椰菜、韭菜、韭黃、韭菜花、葫蘆瓜、苦瓜、小黃瓜、冬瓜、絲瓜、胡瓜、茄子、青椒、胡蘿蔔、蘿蔔、洋蔥、蕃茄、木耳、豆芽菜、榨菜、芫荽、羅蔔干、鹽酸菜、蔥、薑、蒜頭、辣椒

青江菜、茼蒿菜、四季豆、皇帝豆、豇豆、豌豆、洋菇、鮑魚菇、海藻、海帶、筍干、金針、銀耳、蒜、九層塔

豆苗、黃豆芽、蘆筍、紫菜、香菇

水果類

橘子、柳丁、檸檬、蓮霧、葡萄、蘋果、梨子、楊桃、芒果、木瓜、枇杷、鳳梨、蕃石榴、桃子、李子、西瓜、哈蜜瓜、香蕉、紅棗、黑棗

 

 

油脂類

各種植物油、動物油、瓜子

花生、腰果

 

其他

葡萄干、龍眼干、蕃茄醬、醬油、糖果、冬瓜糖、蜂蜜、果凍

栗子、蓮子、杏仁、酪蛋白、枸杞

肉汁、濃肉湯(汁)、牛肉汁、雞精、酵母粉

       

在以前被視為富貴病的「痛風」(Gout),在如今飲食不虞匱乏的現代,已經是常見的文明病之一,「痛風」(Gout),在臨床上是屬於風濕病的一種,因急性發作,疼痛來勢如疾風,因而得名;也有人認為痛風發作時關節疼痛非常厲害,即使是風吹過都會痛,故取名為「痛風」。

痛風是一種具有家族遺傳性的病症,好發於男性,是由於人體內的普林(Purine) 代謝異常所造成的。普林在人體中代謝的最終產物是尿酸,當體內尿酸生成過多或排泄受阻,加上如果有外在因素,比如從事激烈運動、暴飲暴食、生活習慣改變時,就容易誘發引起「高尿酸血症」,導致尿酸鈉鹽沈積在關節腔、肌腱、軟骨或腎等處,造成紅、腫、熱、痛,甚至變形,患者便會覺得劇痛難當。

現今的痛風與高尿酸血症治療分為兩大方向:一是藥物治療,二是飲食控制(所謂的低普林飲食)。在藥物治療上,如果患者正處於急性發作期時,醫師會給予1.秋水仙素(colchicine):對於急性痛風發作非常有效,但是容易引起拉肚子、嘔吐等腸胃不適症狀。2.非類固醇性抗發炎藥物(NSAIDs):可以使關節發炎快速控制下來。如果患者並非處於急性發作期時,此時治療痛風的藥物會以抑制尿酸合成及促進尿酸排泄兩類藥物為主,有BenzbromaroneProbenecidSulfinpyrazoneAllopurinol等藥物。如果能與大量的水配合使用,會有更好的療效,在飲食控制上避免攝取下列食物:內臟、海產類、肉湯、香菇、胚芽類等,可以減少尿酸的形成。

預防痛風的方法有下列幾項:1.生活作息要正常。2.平常養成多喝水的習慣。3.保持適當的體重、避免肥胖。4.避免暴飲暴食與喝酒。5.定期檢驗血液尿酸值等。

最後,民眾應該有的觀念是痛風不只是一種關節會疼痛的疾病而已,痛風其實是一種人體警告的訊息,警告人體內對於尿酸的新陳代謝已經產生了問題,人體內過多的尿酸正在一步步地沈積到身體各部位,可能會受到尿酸結晶的沈積而受傷害,尤其是以腎臟影響最大!有痛風病史的人不要只在痛風發作時才找醫師治療,關節不痛了就忘記要繼續接受治療,這是不正確的行為,切記一定要定期接受血中尿酸值檢查,並從生活與飲食兩方面著手,才能真正避免痛風與其帶來的併發症。

痛風(Gout)一詞源自拉丁文Guta(一滴)意指「一滴滴有害的體液造成關節受傷害」。痛風是指尿酸鹽晶體沈積於組織所造成的各種症狀,如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痛風石沈積、痛風性腎病變和尿路結石。

尿酸的形成和排泄 

 尿酸是由嘌呤(Purine)代謝所產生,而嘌呤則存在於食物中或體內的細胞。一般而言,體內尿酸約三分之一來自飲食,另約三分之二來自身體的新陳代謝。正常人約有三分之二的尿酸由腎臟經尿液排出,約三分之一由腸內細菌分解代謝,另約有小於百分之一由汗腺排泄。但腎臟功能異常的病人則由腎臟排泄的量減少,相對地由腸道排泄的量會增加。因此,若尿酸產生過多或排泄減少,均會造成血中尿酸過高。

何謂高尿酸血症 

 是指血中尿酸濃度過高,其定義分二種,其一是流行病學的定義,指血中尿酸濃度比正常人之平均值加上二個標準誤差還高。另一則是生理化學的定義,是指血中尿酸濃度約大於7 mg/dl以上。嚴格來講,血中尿酸濃度的正常值,應依生理化學的定義為準。在流行病學的定義中,所謂的「正常人」事實上已包含一些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的病人。

高尿酸血症的原因 

 正常人血中尿酸濃度受性別、年齡影響,女性在停經前尿酸值較男性低,但停經後則尿酸會慢慢增高。青春期前血中尿酸濃度較低,但青春期後則會逐漸增加接近成年人。造成高尿酸血症的原因如前所述包括尿酸產生過多或排泄減少,含高嘌呤的食物或體內酵素異常均會造成尿酸合成增加。另外,有些疾病或化學治療均可能因為細胞的破壞增加,造成血中尿酸增高。排泄減少的問題主要是在腎臟,由於某些尚未完全明瞭的缺陷導致尿酸排泄減少,而酵素和腎臟異常均可能和遺傳基因有關。另外,有些常見的藥物(如利尿劑)亦會抑制尿酸的排泄。

痛風的臨床症狀及相關疾病 

 主要症狀包括急性痛風性關節炎、慢性痛風性關節炎、痛風性腎臟病變和尿路結石。臨床上可分幾個階段如無症狀症高尿酸血症、急性痛風、中間緩解期和慢性痛風。

 1無症狀高尿酸血症:是指血中尿酸濃度過高,但無臨床症狀。此種狀態以後易引起急性痛風或尿路結石,且尿酸值愈高者愈易引起,但少數人則可能終生無症狀。在門診常可見病人把一切的關節或軟組織症狀,歸咎於尿酸過高,事實上有不少病人其尿酸過高是屬於無症狀高尿酸血症。

 2急性痛風:是因沉積的尿酸鹽被白血球吞噬所引起的發炎反應。易侵犯中年男性和停經後的婦女,早期時下肢關節較易受侵犯(少數病人則可能先侵犯上肢的關節),且愈周邊的關節愈易受侵犯。發病初期以侵犯單一關節為主(以後則可能有數個關節受侵犯)。關節炎常在夜間發生且症狀產生極為快速,病人常在睡夢中被痛醒。急性痛風可能由於外傷、酒精、藥物、外科手術或急性內科疾病而誘發。

 3中間緩解期:指二次急性痛風中間之無症狀期間,病人在第一次和第二次急性痛風發作之間隔時間差異頗大,可長達十餘年亦可短至數個月,但往後之無症狀期可能愈來愈短。

 4慢性痛風:痛風者未經適當治療可能會變成慢性痛風,此時病人除有慢性關節疼痛外,亦常有痛風石沉積於關節內或軟組織。由於關節受破壞和慢性發炎反應常導致關節變形。

 5痛風性腎病變:尿酸鹽可能因沉積於腎臟而引起腎臟病變。痛風病人亦可能是因年齡增加、高血壓、尿路結石、腎盂炎等其它因素引起腎臟病變。

 6尿路結石:痛風病人常發生尿路結石,且其機會隨著尿中尿酸排泄量增加而增多。

 7其它相關疾病:痛風病人常合併有高血壓、糖尿病、血管硬化和高脂血症。

治療 

 (一)飲食控制:事實上一般飲食控制在痛風之治療中所扮演的角色並不是非常重要。飲食控制約只能使血中尿酸下降約1-2 mg/dl左右,因此為避免生活品質受嚴重影響,若欲把血中尿酸降下來可由服用藥物來達成。但飲食控制對於痛風常合併的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則是很重要。當然,「酒」對痛風病人而言也是應該節制的。另外,病人可飲用較多水份以促進尿酸排泄。

 (二)藥物治療:在痛風的不同階段,其治療方式亦不同,無症狀高尿酸血症是不需藥物治療的。急性痛風時常使用秋水仙素和非類固醇消炎藥物,必要時可用口服或注射皮質類固醇。慢性痛風時除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物外,常合併使用降尿酸藥物(包括促進尿酸排泄和抑制尿酸產生二大類,依病情不同使用不同藥物)。當然,此類藥物可能引起副作用,使用時宜小心。另外,必要時可合併使用藥物使尿液鹼化,以防止尿酸晶體沉積於腎臟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