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5 18:57

(中央社記者夏念慈高雄5日電)「體檢報告的腫瘤指數偏高,我得癌了嗎? 」高雄榮總家醫部門診常遇到患者驚恐追問,醫師解釋,腫瘤指數不能精確判讀是否罹癌。

高雄榮總家醫科醫師王復維說,現代人聞癌色變,不少人依賴體檢報告監測自身是否健康,當驗血報告中腫瘤指數偏高,就容易陷入腫瘤指數的迷思,擔心自己罹癌了,這是錯誤的,因為腫瘤指數不能單獨當作癌症診斷的標準,更不能當成早期診斷的依據。

王復維表示,腫瘤指數其實是身體內正常細胞,在某些疾病發生時,例如癌症或是嚴重發炎時,這些細胞會分泌較多的「不正常」蛋白質或是多醣體進入血清裡面,經採血用儀器測定這些物質的量,稱為癌症指數。像子宮頸癌SCC,卵巢癌CA125,乳癌CEA及CA153,大腸直腸癌CEA等等數十種。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表示,腫瘤指數主要是用來作為癌症治療追蹤指標,若指數下降,代表治療有效,反之是病情沒有獲得控制,考慮更換藥物,須和X光、電腦斷層、磁振造影或是超音波配合,不應濫用。

高雄榮總家醫部舉2例臨床病例說明腫瘤指數的社會迷思。

31歲劉先生是電子大廠的工程師,平時偶有感冒外,身體很健康,自費在高雄榮總做體檢,發現腫瘤指數CA-199值為52,比安全正常值37偏高,他上網查到可能與胰臟癌有關,終日忐忑不安,經儀器追蹤檢查確定虛驚一場,修正生活作息,指數下降至正常。

45歲陳女平時常出現胃痛及消化不良,因害怕胃鏡及大腸鏡檢查很難受,定期至住家附近檢驗所抽血檢驗腫瘤指數,每次結果均為正常;最近3個月她食慾變差,體重下降,上腹痛終於使她前往高雄榮總做胃鏡檢查,證實罹患晚期胃癌,且癌細胞轉移到肝臟及腹膜,錯過開刀時機。

高雄榮總家醫部表示,包括抽菸、消化性潰瘍、肝硬化或一些器官組織發炎等情況都有可能讓血液檢驗腫瘤指數升高,但指數偏高不一定代表受檢者罹癌。相反的,有些人腫瘤指數敏感性不高,因此檢查結果為正常數值者,也可能是癌症患者,因此腫瘤指數只能視為參考數據而非判讀數據,還得靠儀器檢查、問診法等作為研判主要依據。

王復維表示,腫瘤指數判讀得找專業醫師,防癌抗癌不能依賴體檢,最重要還是保持正常生活作息,平時懂得減壓,適度運動及留意身體不適的變化警訊,發現異狀及早就醫。991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