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6 00:07 【記者萬博超、鄭綿綿/台北報導】

慢食有助於體重控制。中醫師林朝慶指出,想減肥的民眾,在小口慢慢吃飯的同時,要記得少吃高熱量又濃縮、體積小的食物,尤其是甜膩,油酥類的小點心需留意。

中醫師林朝慶提醒,小口慢食之外,仍要留意避免太多不容易產生飽足感的小點心,不妨考慮體積大、熱量低的蔬果來增加飽足感。

醫師建議每天吃五穀雜糧,如糙米、紫米或燕麥等,不但營養價值比白米高,還更能增加飽足感;最後,加上慢食習慣的建立,更能達到永遠不再復胖理想。

其實除了去油解膩,很多人忽略減肥過程中,新陳代謝可能減緩,導致容易復胖,故仍然要維持一定的進食,維持新陳代謝率。

慢食絕對比惡性節食有意義。部分民眾為了擁有纖細的身材,因此不停的在減肥;但減肥若用錯方法,不但瘦不下來,還會影響身體健康,產生嚴重的後遺症。惡性減肥的結果是有高達三分之二患者復胖,因此不妨以慢食、輕食取代傳統的減肥方式。而適量的下午茶也能符合慢食、輕食的原則。

所謂「慢食」和「輕食」的飲食法則,除了小口進食,拉長進食時間外,是指在下午2點之前攝入的熱量佔一天總量的60%,晚餐可稍簡單,如此夜間便很難進食過量。醫師指出,很多肥胖民眾經常剛好相反;一整天都處於飢餓狀態,在晚飯的時候,卻是吃到一天熱量的60%。

醫師提醒,減肥的切勿聽信偏方及依賴藥物;最重要的是從改變日常生活作息及飲食做起,保持愉快的心情,不僅能瘦身,舒解身心壓力,也是不復胖又讓身體更健康的法則。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減少熱量攝取的有效方法之一,便就是「慢食」。也就是慢慢地吃,可以減少熱量的攝取。在現在的研究發現,「吃得飽,吃得快」的飲食行為,跟肥胖有密切的關係。且慢慢地吃,也有較較大的飽足感。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養成慢食的習慣,有助於減重、瘦身,可達到食慾的控制。在中醫認為,「肥人多痰濕」,因此肥胖跟體內體質是相關的。臨床上常見的病機有「水分代謝不良」型,這類患者由於腎氣虛、脾虛,而導致下半身容易肥胖。中醫調理可用白朮、茯苓、荷葉、車前子,幫助水分的代謝。還有「便秘型」,可見排便不順暢,胃容易脹氣;可用促進排便的藥方,如防風通聖散,有助體內的新陳代謝。

陳醫師表示,還有一種「內分泌不調型」,這類患者可能因月經長期不調、排卵障礙,因此導致荷爾蒙的機能低落、失調。引起新陳代謝的降低,而導致肥胖。要從調經的方式,來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幫助排卵、促進新陳代謝。醫師強調,患者平常要學會控制自己飲食的熱量。一個熱量的進出觀念;進來的熱量要較少,出去的熱量要較多,才能達到體重的降低。

而熱量的消耗,藉由運動與藥物,可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達到熱量更快速的消耗,降低體重。飲食最好選擇吃高纖、低油、低脂的食物,含有纖維質的食物。少吃高熱量、甜點、過度油膩的飲食。

茶飲方部分,可準備黃耆3錢、荷葉2錢、山楂2錢,用600C.C的水煮沸後,放溫,即可飲用。有助補氣、消脂、活血、促進體內水分代謝。

細嚼慢嚥緩進食降低攝取總熱量助減重

 更新日期:2010/12/06 00:07 【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細嚼慢嚥、慢食有助減重?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指出,細嚼慢嚥的確有助減重,建議民眾用餐或吃東西時,每口至少要咬二十下,再吞下去,如此一來,因無形中降低了每日總熱量攝取,有助減重 

光是老生常談的良好生活習慣細嚼慢嚥這個動作,就能幫助減重?答案是無疑的。台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亦為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解釋,民眾吃東西時細嚼慢嚥,食物在經充分咀嚼後,吃到肚子裡,便能快速被腸子吸收,血糖因此上升,進而滿足腦部食慾中樞,告訴自己已經吃飽了,因此無形中,就會造成食慾下降,每日總熱量攝取減少,因此確實有助減肥

醫師蕭敦仁進而補充,其實光是細嚼慢嚥這個小動作,就能幫助減重,但民眾若能搭配運動,控制每日總熱量攝取,則減重效果更佳。

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因而建議,民眾用餐或吃東西時,每口可咬二十下,再吞下去,可以無形中減少總熱量攝取,幫助減重。

蕭敦仁亦建議,有意減肥民眾,其實只要使用的減重方法是正確的,即透過低熱量飲食與運動,減重速度可越快越好,大可不受每周最多以減掉一公斤為宜的限制。

醫師蕭敦仁解釋,因目前認為,減重的成效驚人,可以增進民眾對減重的信心與成就感,同時民眾也會因體重一下少掉許多,進而明顯感覺到身體狀況整體變好許多,越減越起勁;反之,若民眾減重速度緩慢,效果不明顯,反容易讓人對於減重,產生氣餒,進而放棄原先減重的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