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1/29 17:14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29日電)68歲洪姓婦人患有糖尿病等病史,有一天注射胰島素後,未進食先洗澡卻在浴室昏倒,送醫發現是低血糖伴隨急性心肌梗塞,經施予藥物等改善,5日後順利出院,逃過一劫。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心臟內科今天發表臨床治療成果,提出洪姓婦人病例,呼籲注意預防急性心肌梗塞,不要讓它成為糖尿病患隱形殺手,若患者出現冒冷汗、噁心、嘔吐、心悸、意識改變等症狀,應儘速送醫。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心臟血管科醫師薛仰哲指出,10多年靠注射胰島素控制糖尿病的洪姓婦人,出現血糖急速降低到29mg/dl,遠低於正常值應大於70mg/dl,除了低血糖,並發生急性心肌梗塞初期症狀。

經心導管檢查,顯示中度動脈硬化,幸無嚴重阻塞,經調整藥物等治療,婦人5 天之後順利出院,至今狀況穩定。

薛仰哲說,積極控制血糖可減少血管病變發生機會,但嚴格控制血糖,也會造成低血糖發生,輕則手抖心悸,重則昏迷不醒,值得注意的是,低血糖可造成心臟急性併發症,如心絞痛、心肌梗塞等。

薛仰哲表示,糖尿病患者因神經病變,感覺功能失調,不見得有典型心絞痛症狀,但是,急性心肌梗塞和低血糖,有冒冷汗、噁心、嘔吐等部分雷同症狀,兩者都是可能致命的急症,糖尿病患要特別留意預防。991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