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1/19 04:11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一項新研究顯示,服藥或透過改變生活飲食習慣都不見效的高血壓病患,在接受無線電波抑制腎神經的新療法後,病情大有好轉。這種利用無線電波衝擊腎臟的新技術,可能成為高血壓的革命性療法。

澳洲墨爾本「Baker IDI心臟與糖尿病研究所」艾斯勒教授的研究團隊,以一百零六名病患為實驗對象,其中半數接受所謂的「交感神經去神經支配」(renal denervation )無線電波治療,另外半數作為對照組,經過六個月後,發現八十四%血壓不可控制的患者,在腎交感神經被無線電波抑制後,收縮壓下降超過十毫米汞柱(mmHg,血壓的液壓單位),而對照組只有十八%達到這個水準。

研究人員指出,儘管這個血壓降幅不足以使病患恢復正常血壓水準,但已足以降低中風等與高血壓有關的風險,而且副作用很少。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刺胳針》醫學期刊。

實驗過程中, 研究人員將一條小導管植入病患腹股溝附近的血管,並將導管引導到腎臟,就定位後,將導管另一邊連結無線電波儀器,再釋放強力無線電波,使分佈於腎動脈的一些交感神經受到抑制,阻止它們傳送訊號來達到降低血壓的效果。

不過專家指出,多數病患可以透過改變生活方式與服藥來控制高血壓症狀,並不需要接受這種侵入性治療;此外,新療法是否能產生持續性的安全療效,仍待再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