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1/16 04:11

高血壓治療指引 從生活著手

自由時報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血壓過高,該怎麼降?醫界最近推出治療指引,建議民眾從減重、運動與控制食鹽攝取量做起,每減重一公斤可降一mmHg(毫米汞柱)血壓。食鹽攝取量減半至每天六公克的效果更好,可降低二到八毫米汞柱的血壓,相當於每日服用一顆長效型抗高血壓藥物的成效。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第一版高血壓治療指引日前正式出爐,並首度提出S-ABCDE生活降壓守則,做為醫師臨床診療參考與高血壓患者最佳的長期治療建議,希望透過控制高血壓,降低腦中風、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心臟學會高血壓指引撰寫小組副召集人、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江晨恩指出,台灣有高達四百萬的高血壓患者,其中有兩百萬的患者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不少病患都是等到頭暈腦脹去就醫才發現血壓已超高。

食鹽減半、固定運動效果更好

國內四百萬的高血壓患者中,多達一百五十萬人血壓控制無法達到標準,高血壓是腦中風最重要的危險因子,若能控制好血壓,中風機率可降低四成。近十年,台灣高血壓控制率,男性患者為二十一%、女性為二十九%,比起控制率最好的美國(五十一%),還是有進步的空間。

調整生活形態對控制高血壓非常有幫助。體重每降低一公斤就能降低一毫米汞柱血壓。每週若能運動五天以上、每次三十分鐘,也能降低三到七毫米汞柱血壓。

食鹽的控制最重要,台灣人每天約攝取十二到十四公克的食鹽,若能降低到每天六公克,也就是比以往少吃一半的鹽,也可降低二到八毫米汞柱的血壓。根據國健局資料,六公克食鹽內含兩千四百毫克的鈉,相當於一茶匙食鹽、二又五分之二湯匙的醬油、六茶匙味精、六茶匙烏醋或十五茶匙的番茄醬。一茶匙約為五西西、一湯匙約為十五西西。

江晨恩建議,若發現血壓高於目標血壓一百四十毫米汞柱/九十毫米汞柱,就應諮詢醫師的意見。已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周邊動脈及其他動脈硬化疾病、糖尿病患者、慢性腎臟病、腦中風等五大類疾病的患者,更應把血壓控制在一百三十毫米汞柱/八十毫米汞柱以下。

國健局建議,民眾應多吃天然食品、少吃加工食品;烹飪時多用烤、蒸、燉,並減少鹽、味精用量,用果醋、檸檬、番茄取代鹽。國健局備有「減鹽秘笈」小手冊與「飲食減鹽健康到」光碟片,歡迎民眾索取,民眾可上網http://www.health99.doh.gov.tw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