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1/17 04:11

文/林恭儀

飲食「宜」、「忌」是傳統中醫的飲食文化精髓,但常因時代背景不同,往往在表達禁忌與生活應用上,造成誤會,被冠上不科學。

醫院門診或住院病患常問說:「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也常在與其他科醫療人員會診病患時,發現病房裡,放置著各種健康食品,並且一再地詢問:「麻油、鳳梨、海鮮、鴨肉、茄子可不可吃?」、「筋骨不好或是骨折病人可不可以吃香蕉?」、「乳癌患者不能吃豆腐?喝豆漿?」等問題。

藥膳在中醫學裡,本來就是一專門的學問,特別用在虛弱性體質的病患身上,所謂的「藥食同源」就是這個道理。適時的飲食調整的確會對手術後身體的恢復有一定的影響,諸如「食復」、「勞復」是因飲食失衡,造成疾病復原緩慢與病症再度復發。

醫書《素問》提到:「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如果不知道疾病與生理的關係而肆意飲食,嚴重如肝硬化患者持續飲酒或服用不明藥物,輕者如腸胃手術患者不願意循序漸進的恢復進食量,一下子就大魚大肉,將會造成大量消耗體力及精神,失去健康飲食與均衡飲食的原則,這種的生活作息就算是現代中醫師與西醫師也都只能搖頭、罷手。

●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和胃切除的病人在手術後,必須注意食物的特性,不可吃太過粗糙和堅硬食物,初期應以流質食物少量、多餐為首要原則,然後逐漸轉為日常態性食物。

一般潰瘍的患者常用牛奶來中和胃酸,其實這是錯誤的,因為這樣做反而會增加胃酸的分泌。飲用牛奶後,如果有腸胃不適的症狀出現時,應該考慮停止。

●痔瘡病患要禁止油炸、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

痔瘡者的藥膳以懷苓烏骨粥為主,作法為懷山、茯苓各一兩,與去皮油脂烏骨雞一斤半,慢火燉煮後,瀝出湯汁後,與米飯同煮到熟爛即可。

●膽結石的手術通常是摘除膽囊,在「無膽」的情況下,腸道對脂肪的消化吸收能力會變差,容易腹瀉,所以恢復初期一定要先減少油脂的攝取,盡量選取無油或少油的食物,例如豆腐、脫脂奶粉、瘦肉、非魚肚的魚部位食用。

同時要減少烹調方式,少油煎,改用蒸、煮、燉等方式,隨著身體腸道吸收情形,逐漸增加油脂的攝取量,一般多要經過半年以上才會改善因為油品所造成腸鳴、腹脹及腹瀉的症狀。

膽囊切除術者的藥膳以蜆蒜當歸麵線為主:黃金蜆一斤、整顆大蒜兩枚、當歸一片,水漫食材後蒸熟,再加入麵線拌食即可。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內科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