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1/18 00:17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女性在生理期間或前後可能發生偏頭痛問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醫師楊素卿表示,中醫將每逢月經期或月經前後偏頭痛,歸屬於「經行偏頭痛」範疇。常見原因包括工作壓力、血氣不足、身體勞累或平常飲食就過於偏生冷等因素造成。

中醫師楊素卿表示,中醫認為,頭部屬於諸陽交會處,五臟六腑之氣血都上行營養於頭部,足厥陰肝膽經上巔絡腦;兩側太陽穴也是肝膽經所經過,同時肝為藏血之臟,行經時氣血下注衝任而為月經。若本身氣血不足、或情緒緊張,行經時血氣益虧或血行不暢,就常易見到太陽穴部位頭痛。

通常女性生理期期間造成偏頭痛的原因,包括有工作壓力、血氣不足、情緒不佳、身體勞累、常吃生冷食物、生活起居不注意有關。

醫師指出,若偏頭痛與月經周期有關,常見月經乾淨後偏頭痛自然消失。若偏頭痛發生在月經前、月經期多為實證,發生在月經後頭痛則為虛證。

中醫治療生理期偏頭痛,從調氣血、通經著手。中醫師楊素卿表示,月經前及月經期偏頭痛中醫治療,應調理氣血、通經活絡,月經後如屬氣血兩虛問題,則加強以益氣養血,來緩解偏頭痛。

楊素卿醫師表示,生理期偏頭痛臨床一般辨證主要可分為肝火、血瘀、血虛等證。若為「肝火」者,常見表現為經前或經行偏頭抽痛、頭暈目眩、口苦咽乾、容易生氣。而「血瘀」者,可見經前或經行偏頭痛、如刺如灼、痛位固定、病程日久、月經有血塊。還有「血虛」者,表現為經期或經後偏頭隱痛、頭暈心悸、經行量少、神疲乏力。

楊醫師表示,門診中一名50歲的家庭主婦,從結婚生子後常年就開始有偏頭痛的毛病,近半年來,每次月經期就會偏頭痛加劇,反胃,頭暈,月經量減少,嚴重則視力模糊,兩邊太陽穴脹痛時而抽痛,直到生理期結束,偏頭痛才緩解。

經問診下發現,患者在年輕時,洗頭髮都讓頭髮自然乾,幾年前為了保持身材苗條,多年維持每天早餐只喝果汁果腹習慣,後來出現四肢冰冷,白帶多,皮膚癢,時發蕁麻疹後,才改為吃中式熱食,雖然相關症狀有改善,但經行偏頭痛依舊沒改善。辨證研判是屬於血虛夾血瘀。

針對這名婦人治療時,在月經前一星期給予針灸治療,並給於耳穴壓丸療法,取穴神門、腦點、顳點、肝點,再給於川芎茶調散、香砂六君子湯、丹參等中藥調理,經過治療,之後偏頭痛症狀已改善許多。

楊素卿表示,常見女性多發生在行經期前一、二天,尤其是行經期當天最為嚴重。嚴重者會伴隨噁心、嘔吐等身體不適,影響身心健康、工作效率等。應配合日常飲食、生活習慣調整。

楊醫師表示,經期洗頭應馬上吹乾,第1、2天月經量較大時儘量不洗頭;應避免吃生冷蔬果。以及月經過後,可適當補充養血藥膳方幫助調補身體。

保健茶飲方醫師建議可選擇「龍眼肉紅棗飲」,準備龍眼肉1兩、紅棗3個、桔餅5錢,共煮燉湯服食,有助於補氣養血功能。「菊花夏枯茶」準備菊花2錢、夏枯草3錢,用適量沸水沖泡後飲用,有助於平肝降火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