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都認為高膽固醇會導致中風,其實膽固醇過低也會導致中風,在平日的養身保健及飲食也要特別注意。

彰濱秀傳醫院營養師林圓真表示,在營養門診中對於中風的患者飲食總要特別的叮嚀,有位病人因低膽固醇血症而中風兩次,需要營養師飲食衛教提高血液膽固醇,避免再次中風,這位病人由於咀嚼不良而不吃肉,長期只吃稀飯,造成營養不良導致低膽固醇血症。

很多人認為高膽固醇容易造成中風,不過,大家卻忽視低膽固醇血症易導致腦出血性中風,低膽固醇血症會導致中風,是因為低膽固醇者的血管的脆性明顯增高,腦內小血管易破裂,而容易發生腦出血。

營養師林圓真指出,膽固醇主要的功能是強化血管和維持血管的彈性,此外,它也是合成細胞膜、製造腎上腺素及性荷爾蒙、消化酵素的必需材料,所以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物質,但是,如果太多或太少,都會對身體造成影響。

而低膽固醇血症的定義是空腹12小時後抽血檢驗,總膽固醇的正常值為130-200mg/dl,應該隨年紀增加。當膽固醇小於130 mg/dl時,稱為低膽固醇血症。

林圓真表示,低膽固醇血症可能是因為基因遺傳致缺乏酵素(HMG-COA reductase)所引起的原發性低膽固醇血症或因營養不足、素食、腸胃道吸收障礙所引起營養失調。另外,甲狀腺機能亢進,肝硬化、藥物濫用、酗酒及某些慢性病、嚴重感染、HIV感染、癌症時,可能會引起膽固醇降低。

對於低膽固醇的患者,如何提高血膽固醇飲食呢?膽固醇太低可能顯然營養狀況不良,吃高脂肪或高膽固醇食物時,總膽固醇值會上升,不過仍需改善營養狀況才是根本之道。

以下針對咀嚼不良引起營養不足飲食建議:
1.建議先將食物切成小塊或切絲再煮。
2.食材可選擇質地較軟的魚類、豆腐、蒸蛋。
3.可將烹煮好的豬肉、雞肉剁碎或以絞碎機製成泥狀。
4.建議使用奶類1~2杯,亦可補充鈣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