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0/20 00:0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山藥在中醫眼中同時補養肺、脾,腎。中醫師吳宗澤表示,腸胃消化不佳、肺虛等問題,補充山藥都有補養的作用。

從調養的角度而言,吳宗澤醫師表示,服用蓮子、山藥、均可輔助改善消化道的健康,不過採任何食物養生法仍以適量為原則。

蓮子、山藥、薏仁健脾胃,藥性平和適合大多數人食用。但易便秘的人不宜過服這類的食材。常用材料組合為豬肚半個,山藥5錢,蓮子5錢,茯苓3錢,芡實3錢,薏苡5錢。

先將芡實及茯苓洗淨後,加水浸泡30分鍾,蓮子洗淨備用;然後將全部的材料放入鍋中,加適量的水用大火煮滾後,改為小火約煮1小時,加入鹽巴調味即可食用。

扁豆蓮子粥同時適合容易腹瀉的民眾,不妨以蓮子、米同煮,煮到蓮子鬆軟為止,食用後有助改善脾胃與消化,同改善心煩不眠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