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0/19 00:07 文/詹鼎正

老年人常見的大腸問題頗多,所以筆者分3次介紹,繼便秘、腸躁症、陽性糞便潛血反應後,進入最後一塊,抗生素引起的腹瀉。

銀髮族常見的大腸疾患(續 

抗生素引起的腹瀉及困難腸梭菌(Clostridiumdifficile)院內感染

老年人住院的原因,肺炎、泌尿道及其它感染相當常見。治療的方法當然是打抗生素。常用的抗生素中,有好幾種會有拉肚子的副作用,一旦病人拉肚子,通常不建議馬上止瀉。理由是抗生素治療肺炎或其它感染時,也會殺死腸內的益生菌,這時候,有一種叫做困難腸梭菌(Clostridiumdifficile)的腸內菌會異軍突起,大量滋生,分泌毒素,造成腹瀉、發燒、腹痛、腹漲的症狀,而且體內的白血球會突然地升高。大部分止瀉藥,都會讓腸道蠕動變慢,使得困難腸梭菌的毒素,無法順利排出,會造成所謂的「偽膜性結腸炎」,嚴重的整個大腸會腫大像氣球一樣,相當危險。所以使用抗生素後拉肚子的病人,建議先做糞便檢查,確定沒有困難腸梭菌毒素後,才使用止瀉藥。如果受到困難腸梭菌感染,則需服用專門殺死困難腸梭菌的抗生素。大部分住院的時候,抗生素都會用靜脈注射,以確保藥品能夠吸收到血液中,快速產生作用。但是對付困難腸梭菌的抗生素,需要口服,因為這個藥品希望能在腸道中直接殺菌,而不是等到吸收到血液中,才開始作用。

筆者常遇到一些非常關心住院長者的家屬,希望能把抗生素打久一點,或是住院住久一點,好得「完全」才回家。筆者在國外受訓的時候,指導的老師們常把「醫院是對老人家最危險的地方」這句話掛在嘴邊。抗生素打久一點,撇開易產生抗藥性不說,也比較容易產生困難腸梭菌感染。另外,醫院環境中的細菌,都比外面的世界毒很多,免役功能較差的老人家,住得愈久,愈容易得到院內感染。這些感染,往往都需要很後線的抗生素才能治療。所以筆者常會跟家屬說,要趁著抗生素打完一個療程,體內還有藥物保護作用的黃金1-2天趕快出院,才不會待久了又得到新的院內感染。

討論完大腸的問題,下一回要進入老年人常見的腸胃道癌症

(本文作者現任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兼任助理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