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0/15 00:17 【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過去認為果糖甜度高,且不會增加胰島素分泌,似乎比其他糖類好,但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金惠民昨日指出,近來研究已發現,果糖雖不會刺激胰島素分泌,卻會促進三酸甘油脂與體脂肪生成,導致高血脂,目前果糖普遍用於清涼、碳酸飲料。

金惠民指出,由玉米澱粉分解來的果糖,甜度與蔗糖相當,但因價格低廉,目前廣泛用於碳酸飲料、清涼飲料、加糖優格、果汁與糖果餅乾中。

營養師金惠民說,過去大家認為果糖因甜度高,可減少用量,同時於代謝時,對胰島素的需求又少,均是其優點,但近來已有研究發現,果糖對腰圍、血糖、血脂、脂肪肝、血壓、尿酸、癌症與阿茲海默症,其實均有危害,昨因而提醒民眾注意。

金惠民說,果糖尤以碳酸或清涼飲料中含量最多,每瓶330毫升的飲料就含30-40公克果糖,一杯700毫升的含量達20-70公克,要少喝。

 更新日期:2010/10/14 23:59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4日電)「XX果糖是好糖」的廣告深植人心,然而,陸續有研究顯示,果糖是高血壓、高血脂、痛風、肥胖的甜蜜陷阱。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金惠民將發起少吃果糖,吃蔗糖比較健康。

金惠民今天在衛生署受訪指出,果糖是最甜的單糖,主要從玉米澱粉分解而來,製成高果糖玉米糖漿。過去認為,果糖甜度高,用量少,進入人體代謝時的胰島素需求少,是糖尿病人擋不住甜食誘惑的救星,也是想要減重又愛吃甜的調味聖品。

不過,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卻將果糖視為甜蜜陷阱。金惠民解釋,近年研究發現,果糖擾亂人體的正常代謝,對健康危害不淺,現在她在吃古早味豆花時,都要確定是蔗糖熬製糖水,才敢放心食用。

根據金惠民彙整相關研究,果糖雖不刺激人體分泌胰島素及瘦體素(leptin),卻會增加飢餓激素(ghrelin)的濃度,可能造成胰島素阻抗性及食欲過度,以致第2型糖尿病的罹病風險變高,促成餐後三酸甘油酯的合成,使得血脂、體脂都上升。

不僅如此,常吃果糖的健康年輕人,血壓明顯升高。如果每天攝取高果糖糖漿超過74公克,高血壓風險增加30%;另外,高果糖飲食也使得痛風、腎結石的機率上升,還有人懷疑會提高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使用高果糖玉糖漿的冷飲甜食無所不在,據營養師估算,1杯700c.c.泡沫紅茶或珍珠奶茶,約含20到70公克的果糖;豆花、冰淇淋、布丁和奶酪每100公克就含10公克果糖,汽水可樂等碳酸飲料每330c.c.就含果糖30到40公克。

金惠民說,果糖一大桶才幾十元,又甜又便宜,是餐飲店家的最愛,以致果糖潛藏甜蜜陷阱,成了肥胖及慢性病防治的漏洞。營養師公會下一個要請民眾少吃為妙、店家誠實標示的食品成分,就是果糖。991014

(圖取自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網站www.dietitians.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