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0/14 04:11

00.jpg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黑麥汁近年成為產婦發奶流行飲品,不少哺餵母奶媽媽整箱整箱搬黑麥汁回家。日前有產婦為了發奶、連續四個月狂灌黑麥汁,結果體重直線上升。也有產婦反映,疑似因為喝到配方裡含有「麥芽」的黑麥汁,結果反而有一邊「退奶」。

中藥的麥芽水 確實有退奶效用

長庚醫院中醫內科部主任楊賢鴻說,中醫對發奶並沒有特殊藥方,但「麥芽」確實是退奶方,雖然不知道民眾所說黑麥汁裡含的麥芽,跟中藥的麥芽,兩者間會不會因為提煉或使用方式不同而有差異,但若是喝到中藥的麥芽水、確實有退奶的效用。

長庚醫院產科主任徐振傑醫師指出,日前,產婦間突然開始流行起喝黑麥汁發奶這個說法。但從西醫的觀點來看,要發奶只有三個要訣:刺激要夠、儘量讓寶寶吸吮;水分要充足;蛋白質要夠。

所以說,只要多讓寶寶嘗試吸奶,食物的部分不管是雞湯、花生豬腳,只要可以提供水跟蛋白質都可以「發奶」,產婦不需要特別去喝黑麥汁。

至於麥芽會不會退奶?徐振傑說,中藥房確實會賣「麥芽水」材料,讓想要停止哺乳的媽媽退奶。也有人用人蔘水,但其效用似乎跟個人體質有關。

哺乳產婦 營養師︰黑麥汁不錯

營養師謝宜芳指出,要發奶主要該補充的是水分,黑麥汁除了可以補充水分外,營養成分也不錯,有豐富的維他命B群,也有鐵質,還有蛋白質,所以從營養成分來看,對正在哺乳的產婦算是個不錯的選擇。

謝宜芳解釋,媽媽的奶就是孩子的營養來源,寶寶甚至會從母體強迫吸收鈣質,也因此,歐美女性在哺乳期間常常會補充鮮乳。

哺乳媽媽的重點是選擇營養密度較高的食物,並補充足夠的水分。至於熱量問題,因為哺餵母乳本身很耗費熱量,哺乳中的女性不需要太在意,反倒內臟類的食物容易堆積毒素,哺餵母乳媽媽坐月子期間,不妨避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