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0/12 16:05 文/謝明玲

00.jpg 

近來過勞死的案例頻傳,怎樣的身心體質容易導致過勞?有哪些徵兆可以自我提醒,避免悲劇發生?

目前擔任勞委會職業病鑑定委員會委員、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吳明玲指出,要判定工作是引起過勞死亡的重要原因,要以「超出尋常工作的特殊壓力」為條件,其中包括量的指標,如死亡前24小時仍繼續不斷工作,或質的指標,如發病前曾遇到與發病密切相關的精神緊張事件等。

【不良工作型態影響健康】

國泰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黃啟宏指出,長期精神緊繃、壓力大,會影響自律神經,這是和腦中風、心血管疾病有關的危險因子。

另外,就算沒有病史,但過度的工作壓力也可能讓冠狀動脈突然攣縮,產生血管痙攣、心律不整。更已有研究指出,過少的睡眠會影響內分泌及新陳代謝功能,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陽明大學環境暨職業醫學科副教授楊振昌更提醒,有人因長期長時間工作,疲倦不斷累積,卻又得不到成就感,這時容易產生憂鬱的問題。更別提過度的工作可能增加發生錯誤與意外的機率;壓力更與潰瘍、部份癌症的發生,以及免疫系統的損傷有關。

【制度改變前的自我調整】

吳明玲建議,每個人可以回顧自己的生活形態與工作模式,是否負擔過重或壓力過大;也要了解自己的個性與體質,適不適合目前的工作型態。例如有的人自我要求完美,不易放鬆,是否要進入高壓力、與時間賽跑的產業,可多加思考。專家們都提醒,改善過勞,最重要的是從源頭改善,調整生活。

其次,個人也可注意飲食,固定運動,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如果平日很忙,假日也要盡量抽時間動一動。而如果真的不得已必須加班,原則是要盡力保持飲食、睡眠的正常。

楊振昌建議,當感覺累、沒有體力時就該休息,睡眠時間要盡量足夠;如果真的無法睡足,休息時間也要盡量符合生理時鐘,例如,可以11、12點前睡的話,就不要選擇晚睡晚起。

同時,也要減少攝取刺激性的食物與飲料。因為這類飲食含的成分可能會讓血壓上升,心跳更快。

臺安醫院營養師陳曉蒨也建議,如果要加班,也一定要固定時間用餐,平均4到6小時應該吃東西。她建議盡可能在用餐時間排開工作,吃完飯後稍微活動一下,休息半小時後,再繼續工作。

陳曉蒨建議,壓力大、長時間加班者常是外食族,壓力又特別容易損耗體內的維他命B群與C,這類人要多補充蔬果。特別是若工作到比較晚,更不要吃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因為這類食物需要的消化時間長,不僅影響睡眠,更會造成體重負擔。

除了作息正常外,也可時時依照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提出的12症狀,來自我提醒與檢測。

1. 經常感到疲倦、健忘

2. 突然覺得有衰老感

3. 肩部和頸部強直發麻

4. 因為疲勞和苦悶失眠

5. 為小事煩躁和生氣

6. 經常頭痛和胸悶

7. 高血壓、糖尿病病史、心電圖不正常

8. 體重突然大幅變化

9. 最近幾年運動也不流汗

10. 自我感覺身體良好而不看病

11. 人際關係突然變壞

12. 最近常工作失誤或者發生不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